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医院新闻
蚌医二附院开展“世界脑卒中日”义诊宣教活动

来源:蚌医二附院 时间:2020-10-30 作者:

世界脑卒中日

   “医体融合 预防卒中”,10月29日,蚌医二附院在总院大厅举行第十五个世界脑卒中日义诊宣教活动。神经外科、国家高级卒中中心、神经内科、全科医学科、内分泌科、康复医学科等10余名医护专家参加活动。

仔细筛查高危人群,指导危险因素及病因管控,普及脑卒中的防治措施。现场,医护人员还免费为群众量血压、测血糖,同时通过播放脑卒中防治宣传片,设置脑卒中预防宣传展板,发放健康知识手册等普及健康生活知识,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淮上区的李大爷平素爱打麻将,久坐不动惹出了麻烦。近来,李大爷晨起时常感到头晕,时伴手掌发麻,神经外科副主任张辉在为其进行相关检查后,劝导老人远离麻将,适量运动,避免脑中风。张辉解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体能运动大幅减少,膳食营养失衡等已经成为脑卒中高发不可忽略的因素。张辉呼吁“科学运动,健康生活” 并通过义诊活动,进一步普及脑卒中防治知识。他强调,秋冬季是卒中的高发时期,市民一旦发现有口角歪斜、肢体无力、言语不清等脑卒中症状时,应尽快到最近的卒中中心和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等具备卒中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接受救治。

  国家高级卒中中心、蚌医二附院神经外科主任束汉生介绍,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者堵塞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种疾病,通常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即脑梗死)和出血性脑卒中(即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等)两大类。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死率和死亡率高以及经济负担重的特点,是我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会导致肢体瘫痪、言语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症状。急性缺血性卒中占脑卒中的70%,治疗时间窗窄,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在时间窗内开展静脉溶栓及血管内治疗(取栓)等方案是目前最有效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