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医院新闻
精准治疗,脑深部植入起搏器终结震颤

来源:蚌埠二附院 时间:2020-10-29 作者:

是不是所有的帕金森病患者都可手术治疗?手术治疗和药物控制那种更有效?……10月20日,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学术报告厅内,一场脑起搏器治疗成果推介会暨帕金森病义诊活动吸引了众多媒体和社会人士关注,医学专家详尽揭示帕金森病的早期鉴别、药物控制和脑起搏器植入术,康复病友现身畅谈术后幸福生活,多学科专家现场义诊解惑答疑,活动现场暖情涌动,爱心感人。

十年痛楚一键终结,七旬汉子重获幸福

邵先生是地道的蚌埠人,年轻时当过兵,身体倍儿棒,退伍后干起了水果批发生意。可10年前邵先生却突然患上了“怪”病。“开始隐隐觉得自己右臂发酸,还时不时地会出现轻微的颤抖,曾经到过许多医院,迟迟无法找到症结,医生还说:“你这个病治不好的。”邵先生说,自那以后,他四处询医问诊,内服外用、针灸拔罐、偏方秘方都尝试过,钱没少花,双手抖动的越发厉害,走路也开始失去平衡。

后来,邵先生被确诊为帕金森病,开始接受药物治疗。起初病情得到了一定缓解,令他欣喜若狂,但好景不长,随着时间的推移,药物的剂量越加越多,疗效却越来越差, 盗汗、失眠、心慌、肾积水等药物副作用也开始显现,残酷地现实几度让邵先生绝望。“那个时候不愿意出门,也不愿意与旁人沟通,觉得自己是家人的累赘与负担。”老邵回忆道。

今年6月,老邵从老战友那里得知蚌医二附院开展了治疗帕金森病新技术,于是来到医院接受了全面专业检查与评估,在征得邵先生及家属同意后,王大巍教授为他实施了脑起搏器植入,术后邵先生迅速恢复了以前生龙活虎的样子,做饭、拖地、看店、搬水果,样样都行,他变得爱笑了,也爱出门了。

“已经有很多年不知道稳稳地走路、慢跑是什么滋味了,我太激动了。”邵先生激动地感慨道:“人这辈子啊,没有什么比有尊严地、好好地活着更重要了!”

专家揭秘帕金森病,精准治疗见证奇迹

帕金森病是常见中老年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多在60岁以后发病,是继心脑血管病、肿瘤之后的中老年人“第三杀手”。医学博士王大巍教授呼吁帕金森病关键在“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如果出现静止性震颤、运动迟缓、肌肉僵硬等症状,须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并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科学治疗。

王大巍博士介绍,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2018年就成立了以医学博士王大巍主任领衔的帕金森病诊疗专业团队,致力于帕金森病的科学的全程管理。近年来,他们以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为目标,经精准科学评估,可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用药调整、DBS手术、术后调整药物和程控参数、康复训练、合理营养膳食、心理疏导等完善的指导和治疗,近三年已经让300余名患者摆脱了帕金森病的困扰。王大巍强调,帕金森病是一个不断发展的疾病,目前尚没有有效治愈方法,药物或手术方式都只能延缓患者发病。当患者出现剂末现象至严重痴呆、抑郁症状建议患者接受起搏器植入术,且手术越早效果越好,受益时间越长。同时他坦言,虽然起搏器治疗效果显著,但并非每位患者都适合接受手术治疗。其适应症是原发帕金森病,病程超过4年,年龄小于75岁,药物治疗效果衰减,且对手术期望值比较合理的患者。

记者了解到,脑起搏器,即脑深部电刺激(Deep Brain Stimulation,DBS)技术,是当前国际广泛认同的神经调控技术之一,它可通过植入大脑中的细微电极发射电脉冲刺激脑内核团,进而达到控制患者症状的目的,该技术具有微创、可调和可逆的优势,治疗疾病覆盖帕金森病、特发性震颤、肌张力障碍等,绝大部分患者接受脑起搏器治疗后,运动症状得到全面改善,生活质量获得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