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医院新闻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安徽医院获授牌首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来源:省卫健委 时间:2020-10-29 作者:

   10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厦门市举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进展情况集中调研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授牌仪式。由安徽省儿童医院和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合作共建的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安徽医院获授牌,正式成为首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决策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纳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工作要点督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7月11日,加快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合作共建暨全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在合肥市举行。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并宣布开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分别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主持。省领导陶明伦、虞爱华、章曦参加。2019年8月21日,省政府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签订《合作共建医院协议》, 2019年12月31日,省发展改革委、省卫生健康委、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印发《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方案》,依托安徽省儿童医院建设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安徽医院)。2020年4月30日,省发展改革委批复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安徽医院(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任命陈超同志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安徽医院执行院长和罗兴晶为副院长,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30名专家团队陆续进驻安徽省儿童医院开展工作,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推进。

据悉,建设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是实现国家级优质儿科医疗资源平移到安徽的重要举措,是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在医疗卫生领域重大项目。通过深化合作,用4年至6年的时间,全面实现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医、教、研等与复旦儿科医院同质化,在安徽省建成高水平的儿科临床诊疗中心、高层次的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水准的科研创新与转化平台。让安徽患儿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复旦儿科”优质服务。作为输出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已派出首批11人的学术主任团队来皖,涉及肾脏、风湿、内分泌遗传代谢等多个学科,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安徽医院(安徽省儿童医院)开展门诊、查房、讲学、疑难病例讨论、手术以及指导科室管理等工作。根据计划,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将依托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优质的医疗资源和先进的医疗技术,整体平移优势学科,实现优势学科在安徽省儿童医院生根开花。正在从专家派驻、拟定科室优化设置方案、制定学科发展规划、培养人才、协助举办儿科学术会议、科研等方面给予安徽省儿童医院支持和帮助。除具有阵容庞大的“上海力量”外,也在全力打造生力军,培养高水平儿科专业人才,努力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省儿童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