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医院新闻
“带你感动 一路同行”走基层大型公益活动走进阜阳市人民医院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0-09-28 作者:阜阳市人民医院官方发布

  9月24日,安徽省医院感染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利琦带队走进阜阳市人民医院,开展“带你感动 一路同行”走基层大型公益活动。同行的专家有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杨锡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感染管理科谢少清、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周晓平。

  当天上午8:30召开对接会议,阜阳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冉献贵,副院长朱振华,相关临床、医技及职能科室负责人出席会议,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

  会上,冉献贵代表医院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要求,相关科室一定全力配合,抓住机会、虚心请教,促进医院感染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朱振华副院长从医院概况、院感工作介绍、下一步的规划等方面对我院医院感染管理工作作了介绍,并用PPT展示了相关荣誉和科研成果。

  随后,杨利琦主委代表专家组对我院给予此次精心的筹备表示感谢。杨利琦指出,此次走基层公益活动的目的一是帮助各医疗机构发现院感方面的问题,一起讨论解决的方法和途径;二是通过观察学习,真正让全省各级医疗机构在感控路上携手同行。

  对接会后,专家组随即展开追踪访谈,与我院感染管理委员会成员、重点临床及相关职能科室代表面对面交流,就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的组成与会议召开情况、不同岗位的院感培训、疫情期间收治病人流程、核酸检测情况、物业保洁工作监管模式等展开讨论。并听取我院在医院感染实时监测系统、培训系统、医疗废物监管平台等信息化建设方面的经验介绍,通过深入沟通感控理念和管理经验,对相关工作情况进行全面了解。

  访谈结束,专家们紧接着分为四组,集中对新生儿科、发热门诊、南区手术室、日间手术室、血液净化中心、重症医学科、内镜中心等做了现场巡查,逐条记录了巡查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和不足。

  下午,副院长刘洪波主持感染病例MDT讨论,专家们围绕医学影像、耐药机制分析、抗菌药物使用、多学科协作等,和医院医务科、护理部、质控办、放射科、检验科、药剂科、感染性疾病科、危重症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老年医学科、全科医学科进行深入交流,讨论氛围热烈,取得了预期效果。

  朱振华副院长主持理论授课环节,杨锡瑶主任以《感控从清洁做起----清洁医院建设实践分享》为题,从清洁五大要素详细阐述了其基本内涵、存在的现状问题及工作中实施的对策与措施,让我们再次对清洁在基础感控中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了解。

  理论授课结束后,专家组召开了反馈会,对各组在现场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剖析,指出了各种问题之所以会产生的主客观原因,并分别给出了科学规范的改进建议。

  在专家面对面环节,专家们采取问答形式与参会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解答大家有关感控工作的疑问,专家们平易近人、直言不讳,为本次走基层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

  朱振华作表态发言时,再次对省感控专家们一天的辛苦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朱振华说,一天的时间,省感控专家们从访谈到巡查、从病例讨论到反馈指导,再到现场答疑解惑,给我们医院带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院感知识培训,带来了很多院感管理工作的新理念、新做法,让我们受益匪浅。朱振华强调:院感无小事,对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将照单全收,立即整改,全面做好省感控专家意见和建议的追踪跟进和整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