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医院新闻
大爷心跳如战鼓 医生靠“冷冻”为他治疗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0-09-27 作者:

  心跳每分钟150次是什么感觉?来自霍邱县的陈大爷心跳不规律已经8年了,近日,安医大四附院成功为其开展冷冻球囊消融术治疗心房颤动,帮助陈大爷成功摆脱了疾病困扰,将其“躁动”的房颤心律转为正常窦性心律。

  “有时心跳很快,感觉烧开的水一样噗噗噗响。最近发作次数越来越多了,平均一天四五次,而且心跳更重了,像敲鼓一样,每次持续两三个小时,之后两三天人都没力气。”陈大爷心跳不规律已经多年,近期心跳很快并且气喘吁吁,连忙就诊安医大四附院心内科。检查发现,陈大爷患的是心房颤动,还导致了心脏功能的衰竭。通过对陈大爷详细检查和评估,决定采取“心房颤动冷冻消融治疗术”。

  日前,经术前周密准备,在心内科、超声科、麻醉科等密切配合下,专家团队成功为陈老先生实施房颤冷冻球囊消融手术,这也是该院首例冷冻球囊消融术,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已出院。

1.png

  该院心内科主任程自平介绍,心房颤动是临床较常见的心律失常,而房颤患者发生脑卒中的风险是正常人的5倍,成为致残率最高的心律失常。“和传统射频消融相比,冷冻球囊消融更易于医生操作,缩短了手术时间,治疗有效性高,并减少血栓等严重并发症,降低患者疼痛度。”程自平说,冷冻球囊系统可利用低温消融心肌,使肺静脉周围组织细胞坏死,达到肺静脉消融目的。手术中周围组织构架没有破坏,减少了血栓附着的风险,降低了损伤周边组织的风险,不仅大大简化了技术流程,疗效与传统手段相当,而且规避了射频能源加热导致的心脏穿孔等并发症。为房颤患者提供了一个更为简便、安全的治疗手。为房颤的临床治疗带来了新的选择。(安医大四附院 通讯员 钱倩倩 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