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医院新闻
​医疗惠民新举措:日间手术可以按比例报销了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0-09-16 作者:

  9月14日下午,在阜阳市人民医院骨科显微与修复病区做过“腱鞘囊肿切除术”的小张,在听到宁涛主任说可以出院的消息后,非常高兴,没想到从门诊检查到做完手术,不到24小时就可以回家了。然而更让他和家人高兴的是:他在门诊的检查费用与做手术的费用可以合在一起报销了。
  于是,小张办理完出院手续,带着就诊卡来到出入院管理科的服务窗口,不到五分钟,就办理好了出院结算和城乡居民医保报销手续。小张的报销单据显示:他此次手术的费用包括在门诊的各项检查费用总计2931.52元,城乡居民医保报销1758.91元,他个人承担费用只有1172,61元。与之前他在外地医疗机构咨询的、手术需要6000元的费用相比,不仅住院时间和住院费用大大减少,报销比例也提高了很多。这样一来,他很快就可以返回外地的工作岗位正常上班了。

  看了上面的内容,也许有人会问:什么是日间手术,日间手术的项目有哪些呢?

1.png

  据阜阳市人民医院 医保办副主任周宇介绍:日间手术是指24小时至48小时完成手术并办理出院的手术项目。对于患者来说,由于减少住院天数,可以方便病人,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对于医保局来说,可以节约基金支出,对于医院来说,可以增加床位周转,提高床位使用率,所以,日间手术模式是三方共赢。


  日间手术模式是公立医疗机构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提升医疗机构管理水平、提高医疗服务效率、控制医疗费用。推进日间手术模式可以推进医疗机构改进就医流程,缩短住院时间,减少病床占用,节约医疗资源,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减少患者就医负担,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为患者提供更加及时和高效的医疗服务。另据了解,日间手术报销现在只限于城乡民居医保,城镇职工医保的参保对象暂未执行。
  阜阳市人民医院作为全市医疗机构中最早开展日间手术的公立医院,在市卫健委的指导和市医疗保障局的支持下,经过近几年的运行,已经可以开展多项日间手术项目。这些日间手术项目的开展,不仅节约医疗资源,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对于方便患者在本地就诊、减轻医保资金负担也具有重要意义。(阜阳市人民医院 宣传科 医保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