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医院新闻
喜报丨二附院再获一项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0-07-06 作者:

  日前,安徽省公布2020年度省自然科学奖、科学技术进步奖总评结果,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骨科“颈前路撑开复位器的设计及其在颈椎脱位伴关节突交锁治疗中的应用”技术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1.png

  该项成果是由蚌医二附院骨科主任牛国旗博士带领的科研团队研究完成。该项目负责人牛国旗介绍,颈椎脱位伴关节突交锁是常见的颈椎外伤,是颈椎遭受屈曲、侧屈或旋转暴力而导致颈椎三柱结构的破坏,颈椎排列异常,颈椎椎间高度及生理曲度不同程度丧失,严重影响颈椎的稳定性,导致脊髓受压或脊髓损伤。早期复位减压并重建颈椎稳定性,对减轻继发性脊髓损伤、促进脊髓功能的恢复具有重要意义。这项技术优势在于,传统前路手术采用撬拨复位法,但是这种将骨膜剥离器插入前路椎间隙或后路关节突间进行撬拨复位的方法,撑开器在术中复位存在一定难度,手术效果欠佳。为获得术中快速且安全有效的复位, 牛国旗率领团队在解剖学研究和复位机制相关实验的基础上,先后与脊柱外科专家刘振华教授,周建生教授等研发设计出了用于前路撑开复位的手术器械——颈椎前路撑开复位器(Anterior Cervical Distraction and Reduction Device,ACDR)。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完成颈椎前路撑开复位器(ACDR)下颈椎脱位伴关节突交锁的临床研发,通过数十例手术认证,该技术在实施一期前路撑解锁复位,减压融合内固定,复位过程平稳、精确、可控,椎体复位后,可以继续进行减压以及清理工作,可一次性、大幅度降低附加手术带来的风险,有效提升了手术的安全性。(依萱  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