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医院新闻
聆听医患彼此的心路,诉说你我的情怀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0-01-14 作者:

  “当您把希望之门为我打开,那一刻,我们就已约定,不再擦肩而过!”这是昨日,一位患者在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肿瘤内科举办的“爱友之家”医患交流会上深情的表达。

  1月13日下午,蚌医二附院肿瘤内科“爱友之家”迎新年医患交流会在该院3号会议室举办,医护人员、肿瘤患者及亲属50余人围席而坐,在暖暖的氛围中聆听彼此的心路,诉说感人的故事。

  “5年前,我得知患上为乳腺癌时,就跟天塌了一样。”39岁的张女士回忆当时的情景,“自己还那么年轻,好日子才刚刚开始,怎么死神就会选择了我呢?”

  “在随后住院治疗的日子里,我不仅接受了最专业的诊疗,而且医护人员们还给予了我从心理到精神的全面照料。”张女士说,今天我站在这里,大家感觉我是一个患有癌症的病人吗?我的秘诀就是,相信科学、相信医生,积极配合,不怕死,争取活,不马虎,不在乎,活着就是王道!当天活动现场,张女士以切身经历分享的抗癌故事点燃了患者们战胜病魔的勇气和信心。

  患者一旦被确诊晚期的恶性肿瘤就等于宣布即将开始死亡的倒计时。肿瘤内科医生韩晓婷说,生离死别在我们眼前不断重复,而每一个生命的逝去,都会让医护人员们多一份对疾病无能为力的自责。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竭尽所能地为每一位肿瘤病人争夺多一分钟的时间,并让他们尽可能安详地离去。她表示,肺癌是中国发病率占首位的恶性肿瘤,但也是可防可治的。通过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可以有效地预防肿瘤,通过健康体检和筛查项目可以早期发现肿瘤,通过规范化的诊疗行为更好地治愈肿瘤,通过现有的诊疗手段在提高肿瘤治疗效果的同时,能最大限度地保证病人的生活质量。

  蚌医二附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学博士臧家兰介绍,患者被诊断为肿瘤时,会出现压抑、恐惧、焦虑、愤怒、紧张、失眠等情绪,如果这些心理问题处理不好,会严重影响治疗手段和效果。“对于肿瘤患者及其家属来说,医患之间、病友之间的理解、支持与经验分享极其重要。”发起“爱友之家”公益活动,旨在给肿瘤患者提供一个倾诉、互动、聆听、交流思想进行人文关怀,心理辅导的场所,让人文关怀点燃患者战胜疾病的潜能。

  “医学无法承诺治愈、康复,但我们可以承诺倾听、尊重与照顾。”护士长王致凤说:“现有的医疗技术和手段对有的肿瘤患者是无能为力,此时更需要的是我们护士的全面护理和关怀。医护人员担任着照顾者、心理咨询者,甚至要担当病人的亲人角色,让心理关怀、关爱温暖每一位肿瘤患者,从而促进肿瘤病人的心理健康、拥有快乐的人生。”

  记者了解到,该院“爱友之家”自去年组建以来,已经面向肿瘤病人这个特殊群体举办多场活动,通过医患座谈会、抗癌故事分享会、心理咨询疏导、肿瘤饮食指导等,最大限度让患者及其家属的身心得以放松,在增进医患互信基础上,形成了齐心协力,抗击病魔的合力。(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