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智慧服务 疫苗接种便捷

来源:安徽日报 时间:2021-08-19 09:35:25 作者:殷骁

  日前,合肥市蜀山区蜀麓苑社区网格员来到68岁居民彭瑞友家里,帮他预约新冠疫苗接种。网格员先是打开蜀山经开区官方微信子菜单的“智慧园区”,通过“志愿者代约”功能,为彭瑞友成功预约接种。随后,他按时来到合肥市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蜀麓苑卫生服务站,报了预约号后,仅用5分钟就接种了新冠疫苗。

  这样的高效有序接种得益于蜀山经开区“智慧园区”建设。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后,蜀山经开区依托“智慧园区”建设成果,结合大数据运用,不断完善疫苗接种线上预约系统。“预约系统于3月底上线,最初比较简单,仅实现了线上预约基础功能,现场仍须取号并排队等候,既不方便还会造成人员聚集。”承接疫苗接种线上预约系统项目的江苏风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集项目经理周红介绍。

  蜀山经开区社会事务局局长朱江告诉记者,为尽力方便群众,疫苗接种线上预约系统上线后几经改版。目前优化了预约流程,并包含精准定位、就近推荐接种点、实时查看排队人数、排队时长以及排队叫号等功能。同时,通过数据比对,该系统可自动发送短信提醒到期续针群众,节约人力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此外,在防疫宣传、重点人群管理等工作中,网格员可从系统手机端领取及完成任务,系统可自动定位网格员走访轨迹、核销任务并在线考核积分。

  “智慧系统使社区防疫工作更精准、便捷、高效,下一步还要细化、完善,让其在防疫中发挥更多更大作用。”朱江说。目前,蜀山经开区正加紧开发重点人群信息核查系统、核酸检测管理系统,力争早日实现对重点人群的智慧核查工作,为疫情防控再加把“安全锁”。(殷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