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省卫健委 时间:2021-02-26 10:12:07 作者:

  2月25日下午,2021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省委、省政府对卫生健康工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王清宪对本次会议作出重要批示。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卫生健康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传达贯彻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和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卫生健康工作,科学分析面临的新形势,部署安排2021年工作,全面推进新阶段健康安徽建设。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刘同柱主持会议并讲话,主任陶仪声作卫生健康工作报告。

  刘同柱指出,当前全省卫生健康事业正面临优先发展战略地位、重大战略叠加效应、改革发展支撑优势“三个更加凸显”的新机遇,同时也面临风险防范、高质量发展、养老育幼压“三种压力进一步加大”的新挑战,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着力提升卫生健康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加快全省卫生健康事业赶超跨越。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项目带动、坚持底线思维、把准着力重点,谋深谋实“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

  刘同柱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为全面推进健康安徽建设提供坚强保障,重点做到“七个强化”。一是强化政治能力建设。牢牢把握卫生健康工作的政治属性和业务属性,树立“大卫生、大健康”观,加快对接融入长三角,以更高站位推动健康安徽建设向纵深发展,更宽视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二是强化行业党的建设。充分发挥省卫生健康行业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作用,加强公立医院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全面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三是强化综合医改攻坚。把更多精力聚焦到解难题、抓落实、见实效上,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快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四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在实践中锻炼、检验干部和发现干部,扎实做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大文章。五是强化信息化建设。以“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为抓手,注重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的指导。六是强化工作推进机制。进一步发挥好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持续加强对各市和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以转变服务理念改进机关作风,在政策上等高对接长三角。七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深挖彻查实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开展规范诊疗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引导医务人员弘扬和践行崇高职业精神。

  陶仪声指出,2020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克难奋进,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抗灾斗争,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统筹抓好各项重点工作,全身心护佑人民健康,为全省经济发展稳定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供坚实健康保障。

  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仅用一个月时间即控制住疫情蔓延,用一个半月时间实现住院患者“清零”,用三个月时间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力有序、局势平稳。全力打赢健康脱贫收官战,坚决完成健康扶贫各项任务。面对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奋力夺取防汛救灾和灾后无大疫的胜利。持之以恒推进卫生健康行业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保障作用。统筹兼顾推进卫生健康各方面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得到加强,深化医改推深做实,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疾病防治成效巩固拓展,中医药独特优势充分发挥,重点人群健康保障扎实推进,健康安徽行动、科教、宣传、国际合作等工作不断强化。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十三五”期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综合医改走在全国前列,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升,健康脱贫取得决定性成果,中医药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主要健康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次均住院费用低于全国平均,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降至30%以下,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健康实惠,健康安徽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陶仪声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重点要做到“八个聚力”:聚力精准施策,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聚力补短强弱,全面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聚力能力提升,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提质扩容;聚力难题破解,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聚力填平补齐,切实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聚力提质增效,统筹抓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聚力传承创新,加快打造中医药强省;聚力支撑保障,不断增强事业改革发展合力。

  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高俊文传达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董明培传达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精神,副主任吴振宇通报2020年度各市及省直管县卫生健康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宣城市、马鞍山市、合肥市、宿州市、蚌埠市、六安市金寨县、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卫生健康委领导班子,委机关二级巡视员、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及监察专员,驻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在肥委直属单位、省属医院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卫生健康委领导班子、科室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单位、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在市县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