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社区慢病管理有了药师身影

来源:省卫健委 时间:2021-02-05 09:31:53 作者:

  1月28日,每月一次的社区家访日,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阳湖镇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姜海红前往该镇青山塘新村,为那里的居民进行健康体检、疾病筛查。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家访她多了两名同伴,他们分别是黄山市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朱忠华和主管药师芮珉。

  王奶奶是一位失能老人,患有糖尿病和老年痴呆,行动有些不便。姜海红现场给王奶奶查空腹血糖,显示血糖很高。“我这不一直吃着药嘛,血糖怎么还高呢?”朱忠华经过询问了解到,王奶奶此前擅自停用了二甲双胍缓释片。老人按照“好心人”的建议,改吃补钙、补充维生素的保健品。得知原因后,药师们立即对王奶奶进行了一番深入浅出的宣教,并告知她继续服用二甲双胍缓释片的好处。王奶奶频频点头,表示一定好好遵从医嘱。

  周大姐一年半前因脑出血在黄山市人民医院做过颅内支架植入术,术后一开始遵从医嘱服药,血压控制得很好。后来,考虑到每月600元的药费有些负担不起,她擅自改用了其他药,虽然每月能省200元,但血压控制得不太好。朱忠华提醒周大姐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调整,不能自作主张。朱忠华还告诉她,受益于国家集采政策,此前她服用的药物已大幅降价,周大姐听了很高兴。

  近年来,黄山市人民医院药师团队把慢性病药物治疗管理作为药学服务的核心,在临床实践中逐步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他们发现,虽然患者在院期间能遵从医生的建议好好服药,但一些患者出院后的治疗依从性很差,居家药学服务才是慢病治疗药物管理的重点。因此,该院药学部门主动走出医院,携手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药师进社区活动。

  “很多患慢性病的老人缺乏对疾病和药物的正确认知,乱吃药、随意停药的情况非常普遍。这也导致治疗安全性和有效性得不到保障。药师主动介入,零距离服务社区患者,让大家更安心。”姜海红如是说。(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