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 汽车 | 房产 | 美食 | 健康 | 导购 | 伊人 | 徽商 | 黄梅 | 养生 | 消防 | 分类 | 手机 | 论坛
“中安在线•健康频道”是一个集权威健康信息发布、视频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也是省内唯一一家拥有网络新闻发布权的健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在线健康 > 资料库 正文
服维生素增死亡率?

2007-03-13 12:35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维生素C研究国际发展趋势”研讨会在沪召开,诸多国内外权威的营养与食品安全健康专家首次针对“服大量维生素致死”理论集中发表了学术观点,并表达了质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妇幼营养室主任荫士安更直接对此质疑:“这项研究的设计存在问题!”

  试验者使用剂量超标

  2007年2月28日出版的国际权威医学杂志《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了一项由多国研究人员共同完成的研究。这项研究显示,服用维生素E死亡率增加4%,服用β胡萝卜素死亡率增加7%,服用维生素A死亡率增加16%,没有证据表明维生素C能延年益寿。

  荫士安分析:“这项涉及180938人的调查中,绝大多数研究所给予的补充剂剂量比一般平衡饮食中的剂量高,而且一些试验使用了远远高于每日推荐量所允许的剂量,甚至达到超过上限安全剂量的水平。”

  “丹麦的研究所涉及的所有原始试验都试图产生一种能改善已患病病人(服用补充剂后)的结果,因而这些研究存在瑕疵。大部分原始试验中的病人都患有癌症或心脏病,将病人治疗中得到的结论和健康人群预防疾病混为一谈,并不科学。至于增加其死亡率,也未能就死亡原因展开分析。”全国医学微量元素研究会主任委员、新华医院儿保科洪昭毅教授对该项试验的人群也表示质疑。

  临床证明维C减少贫血症

  洪昭毅教授在分析目前我国人群中维生素C的营养状况中谈到,适当补充维生素C对降低减少我国居民贫血的患病率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第四次全国营养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居民贫血的发生率为15.2%(2岁以下小儿高达24.2%),但是居民每天铁的摄入量平均达到23.3毫克(占RNI的133%),提示铁的吸收不良是造成贫血的重要原因,而维生素能协助铁的吸收。

  特殊人群应咨询营养师

  不过专家表示,对于一些平时工作压力大、生活极不规律的特殊人群,还应先请教营养师,根据每个人的不同体质和需求服用营养素。

  “长期大量(一天2000毫克以上)服用维生素C,可能引起泌尿系尿酸盐、草酸盐结石等,但本市尚未接到相关的不良反应报告。”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常务副主任杜文民博士说。“平衡膳食、合理营养,不能光靠吃药。因为身体更适于接受天然存在的维生素,通过蔬菜、水果等饮食中获得抗氧化剂会更好。”与会专家认为。

编辑: 宋艺
 ∷【相 关 报 道】∷
·测一测 你缺哪种维生素   2007-03-13 12:33:09
·教你正确补充维生素   2007-03-13 12:30:46
·维生素非多多益善   2007-03-13 12:29:50
·服用维生素片可能弊大于利   2007-03-13 12:27:41
健康论坛入口
用户名:
密 码:
·药品不良反应的症状
·红药水 紫药水适可而用
·安全用药的五个问题
·“四步曲”简单救人法
·易引起食物中毒的蔬菜
·血型知识
·洗澡时晕倒急救
·吃错药的催吐方法
·关于“咯血”的急救方法
·天然气中毒的症状及急救
·误吞异物入胃如何急救?
·化学烧伤的紧急处理
·四种最易致癌的用油习惯
·贴示:看看你该喝那种汤?
·好养生:秋来食菊美味多
·知道家里有啥"毒品"吗?
·警惕:蚂蚁虽小亦能致命
·正确操作防范“鼠标手”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皖ICP证 0301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