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政策解读
公开透明有利于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21-01-28 10:34:23 作者:张磊

  1月24日,中国疾控中心网站发布的《关于新冠疫苗接种单位环境标本监测相关工作技术建议》引发社会关注。《建议》称,近期,部分省份在新冠疫苗接种单位的环境标本(注射室、留观室和外部走廊的桌面、墙面、门把手)中检测到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对此,中国疾控中心组织专家进行了分析研判,初步判定,接种环境中的病毒核酸来源于疫苗液。由于灭活疫苗中的病毒核酸已没有活性,因此,并不具有传染性,公众不必恐慌,接种单位在环境标本中检测出疫苗株核酸阳性时,也无需采取额外的大规模消杀措施。

  针对新冠疫苗接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给予及时公开的解释,并提出明确且有针对性的技术建议,中国疾控中心的回应消除了疫苗接种单位和公众的担忧与疑虑,为全面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打下基础。

  通过大规模接种疫苗,尽早在人群中形成免疫屏障,是人类抗击包括新冠肺炎在内的所有传染病的杀手锏。截至目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量已超过1500万人次,我国政府也已明确,向全民免费提供新冠疫苗。而全面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让更多人在知情同意的前提下主动选择接种疫苗,除了经济层面的支持,还要加强信息层面的主动沟通。

  新冠疫苗是史上最快诞生的疫苗,公众对其了解程度有限,同时各类信息混杂。对此,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公众的科普宣教,提高公众健康素养;强化对虚假信息的管控,让科学权威的信息占据主流传播渠道。另一方面,当接种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或声音时,相关部门要及时公开回应,不避讳,不隐瞒。不仅是新冠疫苗接种,在未来的抗疫乃至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过程中,相关部门都应坚持信息公开透明,及时回应舆论关切。只有信息充分顺畅,才能稳定社会预期,增强公众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