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医院党建
皖医二附院:一心一“疫” 让爱回家

来源:皖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时间:2022-03-12 作者: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有效落实长三角疫情联防联控机制,自2020年9月起,由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统一部署,安排医院感染专职人员联合多部门工作人员做好上海入境来(返)皖人员防控及转运工作。

  守好国门即是看好家门,为保障隔离人员接转工作安全。2022年1月26日,皖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接力驻守,院感专职人员、感染管理科科长刘安云和科员刘成凤共同完成为期4周的入境回皖人员接转防控任务。

  本次驻沪转接工作恰逢春节,皖医二附院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在安排好工作后,刘安云于2022年1月26日先行踏上前往上海的行程,刘成凤根据安排后续抵达。在淅沥沥的细雨中,院长黄后宝亲自送行,并反复叮嘱“注意防护,做好工作,确保安全...”疫情当前,防控有我,这是每位医务人员的责任,更是医护人员的职责,唯有不负使命!

微信图片_20220312121902.png

  鉴于前期与工作组沟通联系,按照路线指引,经过转乘,刘安云顺利到达位于奉贤区的工作组驻点。安徽省驻沪入境返皖转接工作组由各地市驻沪联络处、省公安厅、省卫健委和省交通运输厅共6人组成,组内成员虽然来自不同行业,但有着共同的工作目标,大家互帮互助,共同协作。交班的院感老师更是事无巨细,工作、生活上的点点滴滴都逐一讲解,做好传帮带,让刘安云在较短的时间内很快熟悉工作流程,明确入境返皖隔离人员转接工作院感职责范围与要求、防护物资使用与管理、转接信息的上报与处置等重要任务。 

  春节前夕,安徽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主任、安徽省驻沪单位党委书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上海专班组组长曹哨兵一行赴安徽驻沪转运工作专班组驻地开展新春慰问活动,并召开座谈会了解专班工作组工作、生活、学习等情况。曹哨兵对驻沪工作组人员在阖家团聚的特殊时期,能舍小家、顾大局,为安全转运安徽籍入境人员而连续作战、筑牢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安全防线的奉献精神充分赞扬。他表示,春节期间是群众返乡的高峰期,大家要关心关爱隔离人员,执行人防、物防、环境防最严格的标准规范,确保转运工作安全有序无疏漏,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队员们向工作组汇报了各自负责内容,就有效、安全落实转接工作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20312122033.png

  1月31日,大年三十,浓厚的节日氛围扑面而来,驻点酒店为大家送来了节日问候,领导、同事的祝福信息纷沓而来,虽然身处异乡,刘安云依然感受到暖暖的幸福。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进行了两年多时间,德尔塔变异毒株和奥密克戎蔓延导致国内疫情此消彼长,有千千万万个工作人员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疫情防控辛勤付出,自己更应该迎难而上,做好疫情防控的“守门人”。

  驻沪转接防控工作

  在驻沪转接工作中要把控整个转接工作的感染防控安全,切实做好医学防控措施落实,根据实际需求,制定工作专班、驻地酒店防护用品需求清单,按照感控要求指导并参与现场工作,加强感染预防知识培训,指导驻地宾馆做好相关防护和消毒工作等,严防工作人员感染。

  参与转接人员个人防护是否正确,转接现场有无交叉感染风险,密切接触和一般接触信息是否更新上报,物品及环境清洁消毒是否执行,防护物资是否齐全有效,这都需要洞察风险毫不懈怠、及时处置确保安全,医护人员的专业素养在转接防控工作上得到了很好诠释!

微信图片_20220312122221.png

  春节前后多次出现大雪大雾等恶劣天气,高速路口临时封闭,转接车辆无法抵达上海,按照3+11接转模式,入境回皖人员无法按时转接至广德集中隔离点,隔离人员在沪的隔离时间延长,相应后续工作都需要及时处理、统筹安排。同时,香港及境外疫情持续处于高发态势,输入性病例每日增加,密接人员、阳性病例信息更新、上报、应急处置是工作重点。

微信图片_20220312122135.png

  她们的手机保持24小时处于开机状态,信息提示音开到最大,随时关注突发应急通知,及时向安徽省驻沪办、省疫防办、奉贤卫健委、广德隔离点等多地多部门汇报,做到信息互通、联合处置。商讨特殊情况应急处置预案的紧急会议是在凌晨时分召开,制定滞留人员后续转接工作方案,大家齐心协力,确保隔离人员转接工作有序安全。

  驻沪工作组成员每天按照既定时间从驻地赶往隔离酒店,等候广德转运车辆到达,指导转接现场感染防控,检查个人防护、告知注意事项、核查隔离转接人员人数,直到目送转接车辆驶离、确定车辆安全抵达广德隔离点,大家才可以安心、放心!

微信图片_20220312122401.png

  每每看到携家带口从国外回归的游子们返回家乡时的那份喜悦和快乐,听到一声声道谢,所有的疲惫都烟消云散。隔离人员中会有年龄不等的孩子,他们认真佩戴好口罩、手套,乖巧地接受测温、信息核查,不哭不闹,积极配合和支持疫情防控,令人动容。隔离酒店、广德转运工作组、安徽驻沪转接工作组、奉贤卫健委等多部门联合协作,让入境回皖的故乡人感受到家乡的温暖,让爱回家——祖国和家乡永远都是回国游子爱的港湾!

  驻沪工作组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驻沪联络处、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人员定期周转更换,为提高工作组成员感染防控能力,确保零感染,确保工作安全,感染防控知识与技能培训不能少,手卫生、咳嗽礼仪、口罩正确佩戴、消毒剂正确使用等。要善于做感染防控知识的传播者,将感控理念及时全面普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更多的人群掌握科学正确的防控措施。

  刘安云和刘成凤圆满完成了为期4周的驻沪转接工作,共接转入境隔离人员600余人,助力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确保完成旅客转运安全、确保人员防护安全的“两个确保”工作任务。在驻沪工作组度过的2022年春节和元宵节,也是她们一生难忘的防疫经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全体医护人员并肩作战,共同筑牢守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