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医院党建
以党建带团建 用奋斗铸就青春底色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0-05-25 10:14:28 作者:

  肥西县中医院团委荣获县级优秀团委称号

  日前,团市委、团县委表彰了“两红两优”获奖个人及团体,肥西县中医院团委及一批团员、团干获得表彰。

  据悉,长期以来,肥西县中医院团委在院党委、团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医院中心工作,找准服务患者和服务青年成长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完善医院团建工作体系,大力推动青年人才培养和青年文化建设。在推进共青团建设工作中,逐步构筑“三好”理念,努力搭建青年成长桥梁,推动“四强”发展,打造青年特色品牌。

  构筑“三好”理念

  青年思想引领好:紧扣时代主题,以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等重大会议及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践行一学一做 做合格团员”“与国旗同框 为祖国祝福——县中医院开展我们都是五星红旗护旗手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团知识竞赛、“新时代新征程 新青年新作为”读书演讲比赛等主题活动十余场次,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活动,持续加强青年职工的思想引领。

  青年工作载体好:院团委将“青年文明号”“青年文明号标兵”“青年技能标兵”等“青字号”活动作为凝聚青年、团结青年的有效载体,不断激励引导青年职工提高技能意识、服务意识、奉献意识。为增强青年的互动交流,院团委积极探索发挥共青团联系青年、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重要作用,通过整合社会服务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团组织等各类资源,开展“云植树”、“走进校园——伸出双手跟我学急救”“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利用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平台,打造引领青年成长的孵化器。

  青年服务大局好:院团委坚持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思路,立足服务患者、服务社会的工作宗旨,注重组织建设、创新活动载体,以发挥青年职工的主观能动性为目标,通过开展“服务之星”“示范岗、先锋岗”评选、线上进行“五四精神我想说……”“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等活动,用优秀团干、优秀团员事迹教育引导青年立足岗位,引导广大青年用实际行动践行医院中长期发展规划、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健康脱贫等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高质量的健康保障。

  推动“四强”发展

  政治引领力强:在推动“四强”发展,打造青年特色品牌过程中,院团委始终坚持以青年政治引领为工作宗旨,引导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从实际出发,精心谋划,扎实开展各类青年政治引领,先后通过“青年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听退役老军人事迹分享、“聆听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赴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活动20余次,青年团员参与率近100%。制度建设力强:贯彻落实团中央及省、市、县共青团会议精神,组织团干参加县级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培训,定期对智慧团建系统信息进行维护更新,团委下设的四个团支部、团员信息录入达100%。通过开展主题微团课、团旗下演讲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以“三会两制一课”为主要内容的团组织生活制度呈现良好态势。建立团干直接联系服务青年制度,推动团干下一线、接地气、心贴心。

  纽带凝聚力强:院团委积极联系院工会、院妇委会、志愿服务队,开展青年职工羽毛球、拔河、登山比赛、“浓情端午粽享欢乐”等趣味活动,积极参加县直工委职工运动会、篮球比赛等活动;结合自身行业特色,开展512护士节户外拓展活动、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等送医、送药活动百余次,义诊人次4千余人次,免费测量血压、血糖2千余人次,参与交通劝导20余次,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了维系青年的纽带作用。服务发展力强: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院团委响应院党委号召,第一时间向全院青年发出倡议,团员青年争先申请支援医院抗“疫”最前线,截至目前,已有百名青年职工主动投身到医院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流行病学检查等工作,团员青年陈春霞同志更是作为安徽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疗队队员,奔赴武汉。

  同时,为助力复工复产,院团委先后选派数十名青年医务人员,通过驻点、巡查等方式,帮助、指导社会企业、学习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时代呼唤青年,使命引领未来。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是肥西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关键之年。今后,院团委将在院党委、上级团组织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团结带领医院青年团员,为谱写肥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奉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