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生活

来源:文汇报 时间:2023-05-04 作者:

  要想长寿,而且是健康的长寿,体重问题一定要关注。

  老年人体重稳定,更长寿

  老年人体重稳定更长寿!一项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子刊上的澳大利亚研究显示:

  就老年男性而言,与体重稳定者(体重波动在5%以内)相比,体重减轻5%~10%者全因死亡风险增加33%,体重减轻10%以上者则全因死亡增加289%。

  就老年女性而言,与体重稳定者相比,体重减轻5%~10%者全因死亡风险增加26%,体重减轻10%以上者则全因死亡增加114%。

  研究团队表示,体重下降很可能是各种缩短寿命疾病存在的早期指标。

  老人衰弱的评估中,其中第一条就是“过去1年中,意外出现体重下降>4.5千克或体重下降>5%”。也就意味着70千克的老年人,1年内体重下降超7斤,就要引起重视。

  老年人微胖一点更占优势

  我们常说能把体重维持在稳定范围内,更健康。但在长寿这件事上,随着年纪增大,体重微增的人似乎更占“便宜”。

  2022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施小明团队在权威期刊《自然·老化》上发表一项为期20年的前瞻性队列研究,研究揭示:中国80岁及以上的老人,超重或轻度肥胖者可能更为健康长寿,即BMI(体重指数)在24.0~31.9这个区间。

  具体来说,BMI在超重到轻度肥胖范围内(24.0~31.9)的老人寿命最长,他们的全因死亡率、心血管/非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最低。

  与正常体重(BMI在18.5-23.9之间)的老人相比,体重较轻者(BMI小于18.5)的死亡和生活自理能力失能风险增加约30%,而BMI超重和轻度肥胖者的相应风险却降低约20%。

  这项研究结果说明,对于无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来说,轻度肥胖可能并非坏事。而相反地,体重过低带来的“肌少症”,反而可能危害更大。

  早前欧洲科学家也曾以数十万老年人作为研究对象,研究得出这样的结论:人的寿命与体重是呈现“U”字形的相关性,步入老年后如果体重较轻,死亡率会增加10%;超重时也同样会增加8%,反而“微胖”状态的那些老人,他们的生存期要更长。

  当然,不是说一直微胖都是好的。2021年《流行病学年鉴》刊登了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调查时间长达73年的研究,结果证实:年轻时能够维持正常的体重,年老时体型微胖的人死亡率更低!

  管理好体重,知道这2点很重要

  1. 练好肌肉很重要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指出,人体在40岁左右开始出现肌肉量的减少,在70岁以前每十年大概会丢失8%,以后肌肉丢失的速度明显增快,每十年丢失可达15%。肌肉衰减可导致骨质疏松的风险增加,是老年人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

  即便你不用为肥胖减肥,但通过运动增肌却是人人皆宜。年近四十,更要保证每天必需的肌肉运动,抛开器械运动这种负重训练不说,至少需要每天快走半小时到四十分钟,快走的时候要感到腿部肌肉有些乏累,运动有些酸痛为好。

  平时可以根据健身目的以及自己的身体实际情况,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方式:

  《全民健身指南》图

  2. 吃得健康更重要

  老年人消化吸收能力随着衰老也会下降,他们需要更好的营养支持。《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指出,良好的营养状况对延缓老年人肌肉衰减具有关键作用,主要关注如下营养素和食物。

  首先是蛋白质:建议老年人在一般情况下每日蛋白质摄入量在每千克体重1.0~1.2克,日常进行抗阻训练的老年人每日蛋白质摄入量为每千克体重≥1.2~1.5克。来自鱼、虾、禽肉、猪牛羊肉等动物性食物和大豆类食物的优质蛋白质比例不低于50%,如每天畜肉类50克, 鱼虾、禽类50~100克。

  其他营养:有研究表明脂肪酸、维生素D、维生素C、维生素E、类胡萝卜素、硒等抗氧化营养素都有益于延缓肌肉衰减。因此,应增加摄入富含欧米伽-3多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D的海鱼类食物、蛋黄,并食用一定量的动物肝脏。

  经常在日光下进行运动有利于提高血清维生素D水平。鼓励增加深色的蔬菜和水果以及豆类等富含抗氧化营养素食物的摄入。在医生或营养师的指导下合理补充膳食营养补充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