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生活

来源:灵璧县妇幼保健院 时间:2023-02-20 作者:

  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资料统计,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它的发病常与遗传有关,以及40-60岁之间、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发病率较高。仅约1-2%的乳腺患者是男性。通常发生在乳房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是一种严重影响妇女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的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

  主要症状表现为:乳腺肿块、乳腺疼痛、乳头溢液、乳头改变、皮肤 改变、腋窝淋巴结肿大。只要广大女性能有较强的防癌意识,全面地理解和掌握这些知识,认真地做好自我检查,随着医疗保健水平的提高,相信癌症绝不是不治之症。

  乳腺癌如何自查?

  一看:面对镜子,两手叉腰,然后将双臂高举过头,观察乳房的外观、形状及对称性。重点注意是否存在可能由乳腺癌导致的变化,如一侧乳房不对称隆起样改变、乳头或皮肤凹陷、皮肤橘皮样变、乳头乳晕湿疹样变或覆盖鳞屑、乳头溢液、皮肤红肿等。

  二触:平躺,淋浴时可站立,四指或三指(可不用小拇指)并拢,用指端掌面轻轻滑动按压检查乳房各部位是否有肿块或其他变化。按顺时针或其他顺序全面检查乳晕区、乳房及腋窝,检查乳头和疑似包块时用大拇指和食指指端轻轻挤捏。重点注意是否存在可疑包块、乳头溢液等。实时了解乳房动态变化,如有异常,及时就诊。

  如何减少乳腺癌患病风险?

  尝试慢走、慢跑运动,以增强体质和心肺耐力,等运动耐性增加再进行游泳等运动强度较大的锻炼。避免静坐生活方式,尽快恢复诊断以前的日常体力活动。18~64岁的成年乳腺癌患者,每周坚持至少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或75分钟的高强度有氧运动,力量性训练(大肌群抗阻运动)每周至少2 次。年龄65周岁的老年乳腺癌患者应尽量按照以上推荐进行锻炼,如果合并使行动受限的慢性疾病,则根据医师指导适当调整运动时间与运动强度,但应避免长时间处于不运动状态。

  宫颈癌

  宫颈癌的发病率在女性生殖系统肿瘤中仅次于乳腺癌,居第二位。我国每年有新发病例约13.15万,占世界宫颈癌新发病例总数的28.8%;全世界每年约有29万女性死于宫颈癌,其中我国约为5万人。且农村高于城市,发病高峰年龄为40-70岁。随着性病发病率的上升,年轻妇女宫颈癌的发病率有上升趋势,每年增速达2%-3%

  我国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逐渐上升,并明显趋向年轻化;以36岁至50岁最为集中,占患病人数的57%左右,尤以41岁至47岁的女性为数最多。上世纪70年代,30岁以下年轻妇女宫颈癌仅占0.5%,而90年代后,30岁年轻妇女宫颈癌所占比例升至15%-20%。

  宫颈癌较隐蔽难于第一时间发现

  由于宫颈的生理解剖位置较深,当其发生癌变时,病人往往不能通过自我检查发现,致使许多宫颈癌病人一直到疾病的中晚期尚无症状,导致了癌组织的扩散。所以要想早期发现宫颈癌,就必须进行妇科普查,宫颈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查(TCT)是较为先进的诊断方法。

  宫颈癌如何预防?

  1、接种宫颈癌疫苗,宫颈癌主要是由于高危型人类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所致,接种预防性HPV疫苗可以有效降低持续性HPV感染和HPV相关临床疾病。

  2、目前建议9~14岁未发生性行为的女孩,以及部分15岁以上人群均为HPV疫苗应用接种的目标人群。不同人群可根据相关医务人员建议选择接种双价、四价、九价HPV疫苗。

  3、注意个人卫生,谨慎性行为,避免多次流产及分娩,减少人乳头瘤病毒感染的机会。

  4、平衡膳食、加强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可以消除病毒持续感染的状态。

  5、避免吸烟。

  如何减少宫颈癌患病风险?

  可以选择食用阿胶、红枣、猪蹄、猪尾、牛尾等营养食品,这些食品含有高胶原蛋白,有利于骨髓造血细胞的生长。

  适量补充微量元素锌和硒,多食用大豆制品补充植物雌激素。

  多食用香菇、黑木耳、蘑菇、胡萝卜等,尽量食用优质蛋白,如大豆、鱼、虾等。(灵璧县妇幼保健院 朱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