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生活

来源:灵璧县妇幼保健院 时间:2023-02-20 作者:朱静

  眼睛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能够让人更好的接触整个世界,但是眼睛也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发生病变,使人的生活和工作受到巨大的影响,因此了解眼科相关的小知识很有必要,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预防各种眼科疾病的发生,以及更好的治疗眼科疾病。

  眼科相关的小知识都有哪些呢?

  1、白内障滴眼药水可以好吗?

  到现在为止,并没有任何药物能够彻底的治愈白内障,一旦患了白内障只能够通过手术进行治疗。白内障手术的风险比较低,而且手术的时间也比较短,十几分钟就能够完成整个手术过程,即使是高龄的老年人也可以做这种手术。

  2、 关灯玩手机可能会导致青光眼吗?

  关灯玩手机确实有可能会导致青光眼的发生,因为在黑暗的环境当中,长时间的注视屏幕会使瞳孔扩大,促使眼睛当中液体的循环受到不良的影响,长此以往则有可能会导致闭角型青光眼的发生。

  3、 老花镜也要通过验配吗?

  老花镜也要通过验配,如果随便购买老花镜,大多两只眼睛的镜片度数是一样的,瞳距也是固定的。如果患者本身两只眼睛的度数不一样或者存在较大的散光,那么长时间佩戴这种度数相同的老花镜,则有可能会出现眼睛疲劳的情况,有时还会出现眩晕等症状,会对眼睛造成巨大的伤害。

  4、 得了糖尿病有可能会失明吗?

  如果糖尿病的时间比较长,而且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确实有可能会导致失明,因为糖尿病会引起多种眼病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白内障等等,这些疾病都有可能会导致失明,因此糖尿病患者要定期检查眼睛。

  5、斜视和近视一样也会遗传吗?

  斜视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如果父母或者祖父母患有斜视,那么下一代患上斜视的概率则比普通人高很多。斜视的种类比较多,治疗的方法也不一样,但无论是何种斜视都是越早治疗效果越好,一般1~1.5周岁是进行视力训练的最佳时间。

  近视给生活带来不便,4个方法帮你预防近视

  1、让眼睛运动

  近视眼的发生与不能够正确的用眼有很大的关系,其中过度用眼则是其中比较主要的一个因素。比如大多数人在学习和工作的时候都会专心致志,眼睛一动不动地盯着前面的画面,久而久之则会导致眼睛出现疲劳的情况,增加近视的风险,因此平时要让眼睛活动起来,比如上下左右活动眼球,也可以顺时针转动眼球和逆时针转动眼球。

  2、 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大多数青少年近视眼患者都是因为没有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导致的。因此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首先要避免长时间在灯光昏暗的地方看书,或者长时间的操纵电子设备,其次要避免在活动的物体当中看东西,在学习和工作的时候还要保持正确的姿势,尤其要保持科学的距离,比如头部与书桌的距离大概为一尺。

  3、 掌握缓解眼睛疲劳的方法

  眼睛疲劳是许多眼病的致病因素,其中也包括近视眼,因此想要预防近视眼,则要掌握缓解眼睛疲劳的方法。比如在学习和工作的间隙当中,抽出时间向远处眺望,促使眼睛得到休息,也可以在电脑旁边放几盆绿植,既可以吸收辐射,也可以给眼睛提供更多的氧气,使眼睛能够放松。

  4、 热敷

  如果因为工作和学习必须要长时间用眼,那么则要对眼睛进行热敷,比如用热毛巾敷在眼睛上面,不但可以使眼睛周围的血液循环变得更加流畅,而且还能够让眼睛当中的神经慢慢的放松,如果条件允许也可以佩戴蒸汽眼罩。

  温馨提示

  如果已经患了近视眼也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对延缓度数增加有很大的帮助。如果近视的度数比较稳定,而且已经成年,则可以在与医生沟通之后决定是否进行形近视眼手术,比如激光飞秒手术,能够使患者的视力有所恢复,摆脱框架眼镜带来的困扰,甚至能够帮助患者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比如航天方面的工作,但如果未满18岁,还是要以延缓度数增加为主要方法。(灵璧县妇幼保健院 朱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