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生活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2-07-14 作者:冯晓静

  一、什么是颈椎病?

  颈椎病是一种以骨关节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病,也是严重困扰我国中老年人群的主要骨关节病种之一,主要是压迫周围组织、韧带、肌肉、神经而引起的相应的颈项部僵硬、上肢麻木、眩晕等临床症状 。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长期伏案工作人群的增多,电视、电脑、手机的大量普及成就了过多“低头族”的出现,颈椎病的发病率正不断增加,并逐步年轻化。该病的主要特征是治疗周期长且容易复发。

图片30.png

  二、颈椎病护理处理要点

  1、日常生活中的康复护理

    坐姿 帮助患者选择高度适中及能支撑背部的椅子为宜。不要长时间低头阅读 , 避免对颈部造成压力 。尽量避免长时间坐位及突然颈部扭动 ,坐时宜经常转换姿势 。

  站姿 站立时头部保持水平位置 ,下颚内收 ,颈部稳定, 肌肉松弛 。

  卧姿 枕头高度不宜过高,高度与拳头尺寸相似即可,侧卧与肩等高,尽量采取仰卧位,使躯干和颈部呈直线状,选用颈椎枕等。避免颈椎处于前屈位置 , 颈部肌肉长时间处于被动牵拉状态 , 以利于颈部的休息 。还需避免颈骨及颈部肌 肉长时间扭向一边 。但枕的高低因人而异,不宜过于强求,鼓励患者坚持适当的颈部运动 。每天做数次颈部运动 ,有助于减慢颈部退化过程。如每天数次将头向上下左右运动, 有助减缓颈椎退化过程 。 老年患者同时应把肩部提起,向前向后转动数分钟 ,避免老年人日间打磕睡时体位不当致颈部受伤。

  2、正确使用矫形器

  颈椎病的治疗康复中最常用的是颈围与颈托 ,但长期使用颈围和颈托 ,可引起背部肌肉萎缩,关节僵硬 ,故穿戴时间不可过久,穿戴期间要经常进行颈椎操进行锻炼 。当症状逐渐减轻后,要及时除去颈围及颈托 ,加强肌肉锻炼 。

  颈围和颈托的作用是固定颈椎于适当的位置 ,改变不良体位 , 以保持正常体位 。通过支撑作用使颈部肌肉得以休息 ,缓解肌肉痉挛, 减轻局部疼痛 ; 限制颈部过度活动以保持局部稳定 , 减少脊髓 、 神经根 、血管及 关节面之间的互相刺激 、 摩擦所产生的创伤性炎症反应 ,并促进 其消散和吸收;缓解与改善椎间隙的压力状态 ,减少颈椎间盘的劳损 、退变 ,有助于尽快康复 ,并可避免可能发生的外伤。

  3、运动指导 根据身体条件 ,科学指导康复运动,有利颈椎疾病康复 。如每天可进行颈椎操和八段锦运动,至感觉疲劳或微出汗时即可停止 。运动不宜过度 ,老年患者应避免在站立位进行 , 以免因头晕而跌倒, 经常进行颈椎操、八段锦运动将有效促进颈椎生理弧度的恢复并强化肌肉强度 , 增强颈椎稳定性 。

  4、预防 纠正不良姿势和习惯,避免高枕睡眠,不要偏头耸肩谈话 、看书时要正面注视, 保持脊柱的正直。 注意颈肩部保暖,避免头 、 颈部负重物 、避免过度疲劳 、避免体位不当致颈部受伤 。 及早彻底治疗颈肩 、 背软组织劳损, 防止其发展为颈椎病 。走路时注意安全,避免跌倒。

  三、颈椎病家庭康复

  1、防寒保暖 很多颈性眩晕病例是由风寒感冒等引起,故天气变化剧烈时、出汗后、沐浴后、睡眠时,应特别注意加强防范。炎热季节尤其要注意空调温度不能过低,电风扇不能直吹颈部。

  2、调整饮食、重视补钙 颈椎病患者在饮食上宜多吃一些健脾利湿的食品,如山药、薏仁、炒扁豆、赤小豆等。血压正常人群还可适量饮些温热黄酒。中老年人颈椎病的发生,多与骨质疏松有密切关系,应注意加强预防,如常喝牛奶,经常晒晒太阳等,必要时可服用钙片和维生素D以补充钙的不足。

  3、注意姿势  a、应避免连续长时间屈颈、低头。首先应有一把合适的椅子,坐上去脚底触地时膝盖应在90度左右为宜,膝盖下方小腿要向前伸五六厘米,如小腿内收,会造成血液循环不良。为避免背部承受太大压力,不要坐得笔直,身体应微向后靠,使脊柱成自然弯曲,腰背部应有靠背相靠,可减轻疼痛。 b、老年人尽量背双肩包,使双侧肩部受力均匀,避免高低肩的同时可以解放双手减少跌倒发生;c、理想的睡眠体位应该时使头颈部保持自然仰伸位,胸部及腰部保持自然曲度,双髋及双膝略呈屈曲状,如此可使全身肌肉,韧带及关节获得最大限度的方松与休息,采取俯卧位是不科学的,因为俯卧位既不利于保持颈部的平衡及生理曲度,又影响呼吸道的通畅,应努力加以纠正。d、灶台和洗面台高度应与肘关节成直角比较省力,减少低头和弯腰的强度。

图片31.png

  4、情志调护:保持良好的心态与疾病、健康的关系,颈椎病的发病非“一日之寒”,治疗与康复不可能立竿见影, 不应急于求成;指导患者在恐惧和忧虑时要及时的表达,顺情解郁;尝试听舒缓的音乐或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转移注意力,转移和改变不良情绪;鼓励颈椎病患者间养生知识的交流,分享各自的学习心得,发挥自身的潜能,培养其自信和“各有所用”的正性情感。

  5、避免各种意外受伤 如运动损伤、工伤、交通事故等,不要长时间驾车,驾车或乘车时应系好安全带,避免紧急刹车时颈椎过伸性损伤。

  6、避免过度劳累 避免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体位,坐时不超过30分钟;当近距离看物后,应抬头远视半分钟左右,待眼睛疲劳消除后再继续工作,有利于缓解颈椎的慢性劳损。

  颈椎病是一种发病率高的慢性退行性疾病,因此在颈椎病护理中,掌握普及颈椎病的基本知识和护理要点,不仅可以减少颈椎病的复发,提高日常生活质量,同时减少残疾和残障的发生,减轻家庭负担 。(临泉县人民医院骨科 冯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