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生活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2-09-26 作者:刘金弟

  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尿毒症患者得以长期生存,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高。但近几年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此起彼伏,且随着患者透析年限的增长,尿毒症血液透析患者急慢性并发症发生率与就医困难有明显提高。所以,尿毒症血液透析患者如何管理好自己,使自身达到最佳的健康状态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尿毒症血液透析患者应注意什么呢?

src=http---pic.eastlady.cn-2015-1129-20151129033348260.jpg&refer=http---pic.eastlady.cn&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auto.jpeg

  一、健康饮食  

         以高热量、低盐低脂、高钙低磷、低钾、限水、优质蛋白质饮食为主,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总热量 :血液透析患者基本总热量需求是35kcal/kg.d,轻体力活动下为35-40 kcal/kg.d,分解代谢亢进的感染患者热量应达到45 kcal/kg.d,其中糖类占总热量的55%-60%,脂肪占25%-30%,蛋白质占15%-20%.

  2.糖类:根据患者身高测算出标准体重,从标准体重测算出总热量,从总热量获取糖类需要量,再将糖类需要量按淀粉类食品量表分配到一日三餐中。

  3.脂肪:1克脂肪彻底氧化分解产生9kal热量,它在氧化供能中产生的热量远高于糖类与蛋白质。近年来,长期血液透析患者存在脂蛋白代谢异常引起多方面关注,脂蛋白代谢异常促进了动脉硬化与心血管并发症的发生。欧洲移植学会在1987年做过调查,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心肌梗死死亡危险度在35-50岁时是同龄健康人的20倍,55岁以上为9倍。我国透析患者心血管并发症发生率高,已居死亡原因的第一位,因此,应积极控制脂肪的摄入量,特别是长链脂肪酸的摄入。

  4.蛋白质:根据每周透析次数和透析治疗的方法决定患者蛋白质的摄入量。每周透析2次,蛋白质的摄入量为1-1.2克/公斤.体重;每周透析3次,蛋白质的摄入量为1.2-1.5克/公斤.体重。其中,应以优质蛋白质为主,占摄入量的50%-70%,如:鸡蛋、廋肉、牛奶、鱼肉、虾等动物性蛋白质,少食豆类及其制品。

  5.水分:血液透析患者进水量实行“量出为入”的原则,包括食物中的水分,一般是前一天24小时的尿量+500ml。每周透析2次,水分可1000ml/日,每周透析3次,水分可1200ml/日。透析间期的体重应控制在干体重的4%-5%。

  6.钠:钠盐的摄入量应根据透析患者的尿量、每周的透析频次来确定。每周透析2次且有高血压的患者,钠盐摄入量为3-4克/日;每周透析3次,钠盐摄入量为4-5克/日。建议患者食钠盐应量化,一般一个啤酒瓶盖的盐量为3克,并绝对控制腌制食品,如咸鱼、咸肉、咸菜等。

  7.钾:血液透析患者钾的摄入量宜为1.5克,不应超过2.0克;如果每日尿量超过1500ml,可以不必严格控制其摄入。可指导患者减少食物含钾量的方法有:在进行烹调制作时,可将蔬菜切开洗涤、浸泡或用沸水焯后再烹制,使钾丢失一部分再食用更为安全。

  8.钙和磷:钙每日需要量为1.0-1.5克, 磷每日需要量为0.6-1.2克,鼓励患者进食含钙高的食品,又要控制磷的摄入。但要注意,含钙高的食品含磷也高,而磷的摄入限制又导致蛋白质摄入量的减少,因此,应注意食品中钙磷比例,如鸡蛋、牛奶中的钙磷比例比较低。

  9.磷:维生素:血液透析患者存在维生素缺乏,但不是所有维生素都缺乏,应在医生指导下适当补充,一般丢失水溶性维生素。

  10.纤维素:补充足够的纤维素,保持大便通畅,能够促进毒素的清除。

  11.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必须戒烟、戒酒。

WechatIMG1488.png

  二、科学运动

  科学运动能改善患者肌肉的活动能力、提高有氧活动能力,能降低血糖、控制血压,提高患者神经系统的敏感度,改善患者的心理状态,增强患者的机体抵抗力等。因此,科学运动是血液透析患者回归社会的必由之路。有专家推荐的最佳方案是:患者每次运动持续30分钟,每周进行4-6次,以出现轻度气喘、疲乏、身体微微出汗为运动充分的标准;心率不超过自己最大心率的60%-70%,;运动前和运动结束前应有不少于3分钟的热身与放松活动,可进行跑步、散步、打球、打太极拳等。但患者有感染、严重心血管病变、高血压不能控制、体能状态不好、不能合作以及运动可能会加重患者关节或骨骼病变等情况时,应禁忌运动。

v2-4ae416e63d09d0f7846bc6aab5449d2e_r.jpg

  三、规范用药

  1、抗高血压药:严格遵医嘱用药,高血压的治疗目的不仅是单纯控制血压在正常水平,更重要的是应保护靶器官,减少致死性级非致死性并发症。降压药主要有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钙拮抗剂与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四大类,患者应了解相关的副作用,如果经常出现透析中低血压可于单次透析前停用降压药一次,有条件的在家自测血压并做记录。

  2、抗贫血药:促红细胞生成素的应用,可在透析结束前遵医嘱静脉或皮下注射,皮下注射后应充分按压,防止出现血肿。据报道,促红细胞生成素能够提高患者的兴奋性,提高生活质量。铁剂的使用,在透析治疗中静脉应用,第一次时注意浓度与速度,防止过敏反应。

  3、抗凝药:患者每次透析前需要向医生描述是否有出血现象,如:牙龈出血、黏膜出血、大便颜色变化、穿刺点止血时间延长、女性月经来潮等,医生根据情况使用不同的抗凝剂,保证既充分抗凝又避免出血或原有出血加重。

  4、磷结合剂:医生根据患者的血磷水平、经济状况推荐磷结合剂,目前司维拉姆与碳酸镧是较为理想的,必须与食物同时服用,且应随每餐食物磷含量不同而进行调整。

  四、血管通路的管理

  健康、通畅的血管通路是维持性透析患者得以有效透析、长期生存的基本条件。保护好血管通路,延长其使用寿命,就是延长患者的生命。

  1、留置导管的护理与自我管理    留置导管期间注意自我保护,不去或少去公共场所,避免剧烈活动,穿、脱衣服时注意防止导管被拔出;患者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导管周围皮肤不用手抓挠,注意保持穿刺伤口周围皮肤的清洁、干燥,经常更换内衣,如果局部出现红肿、渗血、发热等现象,应立即就诊;医护人员为其换药或导管操作时,建议患者戴口罩、不要讲话;颈内静脉留置导管患者应穿对襟上衣,防止牵拉使导管脱出;股静脉留置导管患者穿刺侧下肢不得弯曲90度,防止导管扭曲影响透析血流量;患者应学会每日自行检查导管固定是否牢固;患者应保护好留置导管,不要作其他用处,如抽血、输液等。

  2、动静脉內瘘的护理与自我管理   动静脉內瘘按以下顺序进行护理与指导:a.动静脉內瘘手术前护理:患者知晓动静脉內瘘是血液透析顺利进行的基础,血液透析流量是保证透析充分性的重要因素之一。患者要保护好上肢血管,避免静脉输液、抽血或注射;保持皮肤的清洁,剪短指甲,防止感染;为保证血管通路的效果,患者于手术前应进行血管充盈锻炼,如甩臂、握健身球等。b.动静脉內瘘手术后护理:动静脉內瘘建立后,患者应抬高患肢,减少回流,如胸闷、心悸及时汇报医生,观察局部有无麻木感、发冷、疼痛等,吻合口处有血肿、渗血等异常时及时汇报医生,患者应掌握內瘘通畅的判断方法,触摸內瘘血管有无震颤或用耳朵听诊是否有血管杂音,內瘘侧肢体避免受压,衣袖要宽松,不持重物,不佩戴过紧饰物;术后2周进行內瘘的功能锻炼,促进血管扩张,患者应掌握具体方法:內瘘侧手臂捏橡皮健身球3-4次/日,时间逐渐延长,从3-5分钟/次到5-10分钟/次;动静脉內瘘成熟时间一般是8-10周,內瘘的成熟取决于患者血管的自身条件、手术情况以及患者的配合情况;一般应静脉呈动脉化(血管壁增厚,显露清晰,突出于皮肤表面,有明显动脉震颤或有搏动感),內瘘直径增粗,能保证成功的穿刺与足够的血液流量。C.动静脉內瘘使用后护理:透析前需用肥皂水清洗內瘘侧手臂,透析结束后压脉带压迫穿刺点时间不宜过长,一般20分钟左右,穿刺部位避免接触水,并用无菌敷料覆盖4小时以上;若出现血肿时先压迫在用冰袋冷敷,24小时后改用热敷,并用喜辽妥外涂消肿;每日检查內瘘3-4次,如震颤、杂音消失,瘘管处有触痛或疼痛感,应立即去医院就诊;內瘘侧手臂不能测血压、提重物、枕于头下,正确佩戴护腕;有动脉瘤的患者,应用弹性绷带进行佩戴保护,避免继续扩张与意外破裂;內瘘周围皮肤非透析日可用喜辽妥外用,使局部血管软化;冬季患者內瘘侧衣袖建议安装拉链或纽扣;如出现出血,应及时压迫穿刺点,必要时去医院。D.动静脉內瘘止血的护理:血液透析结束后,动静脉內瘘的压迫止血过程是医患互动的过程。有报道,用两个手指的指腹压迫穿刺点是最好的止血方法,护士选好压迫点,让患者自行压迫,压迫力度以既不出血又不过度压迫血管为准;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患者可以让家属压迫或医护人员自己压迫,也可以用压脉带进行压迫,压脉带要定期清洗;进行压迫时要洗手,注意防止伤口的污染等。

  五、居家日常

  注意劳逸结合,坚持按时服药,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换衣,避免感染,尤其注意在家应多开窗通风,避免到人员聚集的地方,外出要佩戴口罩,冬季应注意保暖,防止感冒,非必要不聚餐。按照医护人员制定的饮食处方,严格控制水分与钾盐,注意烹饪方法,掌握饮食禁忌症,严格管住嘴,建议每日记录进食的种类与量。坚持每日称体重、测血压并做好记录。保持心情愉悦,遇到不顺心的事时学会自己调节,要求家属应多开导、关心与支持患者。

430f48dbbc0445309220532ab59ec6c4.jpeg

  六、就诊透析注意事项

  建议患者乘坐私家车就诊透析,条件不允许的可坐公共交通工具,但要全程正确佩戴口罩(最好是N95口罩),上下车时进行手消毒。到达医院,配合医护人员做好扫码、流调,不隐瞒个人行程,候诊时保持1米线安全距离,咳嗽时用手捂住口鼻,避免直接吐痰,主动报告发热、咳嗽病史以及疫情中高风险区旅居史,配合医护人员完成测体温、核酸检测等检查。透析全程佩戴口罩,建议透析过程中不进食、不摘口罩,有任何不适及时告知医生、护士,给予及时处理,透析结束后做好手消毒离开,不逗留血透室。(桐城市人民医院  刘金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