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生活

来源:人民号 时间:2022-09-05 作者:


  近日,央视就热议话题“喝凉水真的伤胃吗?”展开了讨论。

  为了寻找答案,特意邀请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胰胃外科主任医师田艳涛来解答大家的疑问。

  田医生的回答非常出人意料,他认为:喝少量凉水不会伤胃,反而是大家常说的多喝热水对胃的伤害更大。

  比如,总是喝刚煮开的热水、吃刚煮好的粥等会烫伤胃肠道,长此以往,会大大增加食管癌的风险。

  世卫组织甚至已经把65度以上的热饮列为了致癌物!

  01

  喝热饮可诱发食管癌

  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曾在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了一项研究。

  研究对咖啡等人们喜欢趁热喝的饮料进行了致癌性的评估。

  结果发现,常喝温度过热的饮品(温度高于65度)可能引发食管癌或喉癌。

  注意这点,致癌的原因是温度,而不是饮品。不管你喝什么或吃什么只要温度超过65度都可能致癌。

  《国际癌症杂志》上还有一项研究发现,与喝茶温度低的人相比,每天喝700毫升60度以上热茶的人患食道癌的风险要高90%。

  据中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潮汕是食管癌高发地区。

  这跟潮汕人喜欢喝滚烫的功夫茶密切相关。

  温度过高的茶会导致食管反复烫伤、修复,从而增加食管癌变的可能。

  02

  最新研究揭示热水致癌的机制

  2022年7月27日,中国科学院李志远团队在《英国癌症杂志》上发表的最新研究,则提出喝54度的热水就能诱发食管癌,并首次揭示了热水引发癌症的机制。

  研究团队基于多年对瞬时受体电位离子通道的研究,检测了热敏型瞬时受体电位香草酸受体在人类食管鳞状上皮细胞的表达和功能。

  结果发现,与正常组织相比,食管鳞状细胞癌细胞和临床食管鳞状细胞癌样本中的热敏型瞬时受体电位香草酸受体2(TRPV2)表达均显著上调。

  也就是说,TRPV2对于热应激的响应,很可能是诱发食管鳞癌的关键。

  随后,研究者又设计了一系列的实验来验证这一猜想。

  他们分别在体外实验和体内实验中,以能够激活TRPV2通道的温度(54度)对食管鳞状细胞癌细胞进行短暂而频繁的刺激。

  结果发现,在体外实验中,食管鳞状细胞癌细胞的增殖、侵袭和促血管生成等恶性细胞行为显著增强;

  在体内实验中,热刺激显著促进了小鼠皮下成瘤和尾静脉注射的肿瘤转移。

  如果抑制TRPV2的作用,则发现食管鳞状细胞癌细胞的增殖、侵袭和促血管生成等行为显著减弱。

  也就是说,热刺激是通过激活TRPV2来诱发癌症的。

  “喝热水”就能诱发癌症看似夸张,其实有着精密的生理机制。

  03

  5点预防食管癌

  1.热饭热水凉一凉

  人体口腔和食管表面黏膜的温度一般为36.5-37.2度,根据最新研究超过54度的水就可能诱发食管癌。

  而对于一般人来说,10-40度的水温是最适宜的温度。

  因此,建议喝水的温度最好在10-40度之间,一定不能超过54度。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对于过热的食物和饮品,应放凉一点再吃或喝。

  2.细嚼慢咽

  吃饭速度太快会增加食管负担。

  如果吃的食物较硬或比较粗糙,就会损伤食管粘膜,因此细嚼慢咽将食物充分嚼碎可以保护食管。

  长期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也会对食管造成一定的损害,可能导致食管出现炎症。

  因此,最好也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3.避免吃剩饭剩菜

  剩饭剩菜如果存放时间较长,哪怕是在冰箱里放着,也可能变质产生亚硝胺。

  如果总是吃含亚硝胺的食物,就会增加癌症的发病风险。

  4.戒烟戒酒

  大量研究显示,吸烟和喝酒都是食管癌的危险因素。

  吸烟跟食管癌的死亡风险显著正相关,每天吸烟支数越多、吸烟年限越长,吸烟者的食管癌死亡风险就越大。

  若一个吸烟的人,还喜欢喝酒,那么他患食管癌的风险就更大了。

  5.饮食营养均衡

  多吃新鲜粮食、蔬菜和水果,长期吃瘦肉、喝牛奶、多吃鸡蛋。

  适当生吃点大蒜类食物,其中的丙基硫化物、硒等成分有助于阻止肿瘤的形成。

  总而言之,我们“多喝热水”“趁热吃”的习惯可能需要变一变,最好不冷不热的时候再下口。

  参考文献

  [1]Loomis D, Guyton K Z, Grosse Y, et al. Carcinogenicity of drinking coffee, mate, and very hot beverages[J]. Lancet Oncology, 2016, 17(7): 877.

  [2]Masukume, G., Mmbaga, B.T., Dzamalala, C.P., et al., (2022). A very-hot food and beverage thermal exposure index and esophageal cancer risk in Malawi and Tanzania: findings from the ESCCAPE case–control studies. Br J Cancer, DOI: https://doi.org/10.1038/s41416-022-01890-8.

  [3]Huang, R., Li, S., Tian, C. et al. Thermal stress involved in TRPV2 promotes tumorigenesis through the pathways of HSP70/27 and PI3K/Akt/mTOR in 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Br J Cancer (2022). /10.1038/s41416-022-01896-2.

  [4]陈一竹.热水派与冷水派 [J] .人人健康,2022 No.564 07 3.

  作者:小薛 | 编辑:布谷 涫涫 | 审稿:吉尔

  图片来源soogif、pexels图片网,侵权联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