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生活
疫情期间 肿瘤患者如何进行健康管理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2-06-07 作者:吴秀伟

  浅谈疫情期间肿瘤患者的健康管理 ——一位援护医生的心得体会

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肿瘤中心 吴秀伟1.png

  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肿瘤中心 吴秀伟

  一场疫情,让我们明白:活在这个世上,除了生死,其他的都是小事。没有什么比生命重要,没有什么比活着更好。然而,三年的疫情,不仅仅扰乱了我们的正常生活节奏,对于恶性肿瘤患者而言,则是雪上加霜。一方面,患者就诊流程更加麻烦,尤其是肿瘤急症患者;另一方面,疫情防控占用了太多人力、物力等医疗资源,连笔者自己也踏上了援护之路。在这个特殊时期,肿瘤患者应该如何平衡就医和防疫的问题呢?

  1.自我防护

  肿瘤患者自身免疫力低下,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应尽量避免去疫区和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疫情期间,保证充足的营养和良好的抵抗力,是肿瘤患者预防感染、抗肿瘤治疗的基础。做好居家和环境的消毒,外出和就诊时建议佩戴医用口罩和护目镜。出现发热、咳嗽、气促、乏力、腹泻等症状应主动就近就医。

  疫情之下肿瘤患者常常会产生一些消极、恐惧的负面心理,这些负面心理会增加患者的精神压力,自我调节非常重要。学会分析辨别、理性对待网络社交媒体言论,定期关注官方、权威平台发布的动态,少看一些通过来源不明、资质不足的信息渠道获得的不实信息。调整心态,正确处理不良情绪,可以通过一些线上平台和家人、朋友、医护人员等进行沟通。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甚至有些患者打牌打麻将也不失为一种放松方式,当然也要注意劳逸结合。遵医嘱按时进行日常抗肿瘤治疗和护理,同时保证充分的睡眠,让身体保持在一个良好的状态。

  2.常规复诊和检查建议

  患者就诊前,一定要做好网上预约工作,不会应用手机和网络的患者可以让子女或朋友操作。就诊前还要自测体温,完成核酸检测,核实健康码和行程码,避免进入医院不必要的麻烦。大部分患者长期就诊过程中都有医生的个人联系方式或者科室电话,建议先和主管医生联系好,减少等待时间,保证去医院当天可以顺利安排就诊和诊疗。大多数肿瘤是慢性病,即使遇见疫情导致小区封控等情况,一般来说,在病情稳定的情况下,适当延缓复查时间影响不大,不必为此有情绪上的焦虑。

  3.抗肿瘤治疗的建议

  需要化疗,但小区封控怎么办?相信这是不少肿瘤患者担心的问题。化疗周期是根据肿瘤生长速度、化疗药物毒副作用持续时间和身体恢复时间设定的。化疗周期一般为3-4周,一般来说延迟几天对疗效不会产生太大影响。根据瘤种、病期不同阶段、肿瘤进展速度等不同,延期化疗对疗效的影响也不同。患者可与管床医生协商,医生有责任和义务通过专业知识消除或降低患者焦虑情绪。例如,告知处于术后辅助化疗或维持化疗阶段的患者,延期化疗一般影响不大;对于进展较慢、相对惰性的肿瘤,延迟化疗也不至于严重的耽误病情;对于延期化疗就可能导致疗效不佳或病情进展的患者,在社区保障的前提下就近治疗,方案可线上会诊,或在某个周期内更换为口服化疗药物(物流配送),特殊情况或可急诊入院,尽可能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正在进行分子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的患者,疫情期间可以通过合理运用国家医保政策、改变给药方式等来消除负面影响。大部分的靶向药物已经进入国家医保,如果患者不能住院,可以通过新特药房的“双通道”获取药物。管床医生线上开处方,药房工作人员帮助患者完成医保报销相关流程,物流配送药物到患者手中。静脉用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药物,部分也可以通过上述方式获取,就近输液治疗。随着给药方式的改进,有些上述新靶点药物还可以皮下注射完成治疗,更加方便。

  择期手术可以延缓。放疗如果还未开始,可以适当延期;如果已经开始,不建议推迟,建议在院内按期完成。需要急诊放疗、手术的患者就医流程见下述。

  4.肿瘤急症的建议

  常见的肿瘤急症有:放化疗后粒细胞缺乏伴或不伴发热、急性消化道或呼吸道大出血、上腔静脉压迫综合征、重度疼痛、脊髓压迫、骨折等等。肿瘤虽然是慢性病,但却是全身性疾病,可以累及多系统,晚期恶性肿瘤出现全身多发转移会导致各种急性并发症。另外,上述需要急诊手术、放疗、甚至必须按期化疗控制病情等情况也应该按照急诊流程处理。疫情期间,如果患者有急症的状况,建议立即由本人或社区人员帮助联系当地120急救中心,做好防护隔离的同时,通过绿色通道转运至患者可以得到合理就诊的医院。

  2022.5.23 安徽省援护医疗队凯旋归皖,2022.6.1,上海解除封控,随着国家科学疫情防控政策的落实,我们不仅积累了防控经验,也收获了一个接一个的胜利果实。肿瘤患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疫情期间需要患者自我防护、亲友安慰、肿瘤医生专业应对和心理调节等多方协调。我们坚信:只要我们保持冷静,团结一致,一定会熬过这场百年不遇的“寒冬”,而人间,也总会有充满人性关怀的大爱。(吴秀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