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生活
乙肝女性如何孕育健康宝宝

来源:中安在线 时间:2022-05-13 作者:李燕午

  经常遇到女性咨询,担心患有乙肝会不会遗传给下一代?我会肯定的告诉她,乙肝不属于遗传病,不会遗传给下一代。但携带乙肝病毒的母亲,在妊娠或生产过程中,可通过血液和/或体液将乙肝病毒传染给婴儿,导致下一代感染乙肝病毒。

  乙型病毒性肝炎,又称乙型肝炎(简称乙肝),是一种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肝脏疾病。乙肝的主要传染源是慢性HBV感染者,传播途径主要有血液传播、母婴垂直传播和性接触传播等。乙肝传染性的高低,取决于HBVDNA定量的高低。

  据资料显示,在我国30%-50%的慢乙肝患者是通过母婴传播途径被感染,因此,阻断母婴传播是控制我国乙肝流行的关键手段。母婴传播主要发生在宫内、产时及产后三个阶段,宫内感染是女性怀孕时,婴儿在宫腔内被感染;产时感染是在分娩过程中,胎儿经过产道时,接触到含有乙肝病毒的血液、羊水或阴道分泌物,或因为子宫收缩,导致胎盘毛细血管破裂,母亲的血液渗入胎儿血液循环引起感染。产后感染属于乙肝患者与胎儿间的水平传播,婴儿可因破损的皮肤或黏膜接触到HBV阳性母亲的血液等而被感染。

  自2001年开始,我国对婴儿进行乙肝疫苗接种后,HBV母婴传播已明显减少。2016年的调查结果表明,我国1-4岁儿童的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率已下隆到0.32%,5-14岁儿童的HBsAg阳性率下降到0.94%。近年来通过对HBVDNA载量高的母亲进行综合处置后,母婴阻断率达到98%-100%。因此,女性如果不幸患有乙肝,重视几个关键时期,通过规范性的母婴阻断,完全可以孕育一个健康宝宝。

  第一个关键时期:备孕时

  本着优生优育的原则,建议感染HBV的女性在怀孕前进行乙肝五项定量、肝功能、HBV DNA、肝胆脾彩超等相关检查,了解自己的肝脏状况,综合评估是否适合备孕。同时,配偶最好进行乙肝五项定量检测,了解是否存在HBV感染或者抗-HBs定量,必要时接种疫苗,避免性生活等导致HBV感染。

  得了乙肝还可以怀孕吗?这个问题要区别来看,如果是病毒携带者,则可以怀孕。如果是慢乙肝或者肝硬化代偿期患者,正在使用干扰素或停药半年内,则不能怀孕;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正在服用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或者拉米夫定的,尽量在改用替诺福韦或替比夫定3-6个月后再妊娠;使用替诺福韦或替比夫定者可以正常妊娠。如果存在肝硬化失代偿期、肝衰竭或肝癌则不能怀孕。使用干扰素抗病毒治疗过程中意外妊娠,可增加婴儿出生缺陷率,通常不建议保留。

  第二个关键时期:怀孕24周-28周

  目前经过有效的母婴阻断预防措施后的母婴传播主要发生在宫内,而目前尚无预防宫内HBV感染的有效措施。如果母亲在妊娠中期(24-28周)时HBVDNA仍高于2×105IU/ml需要开始进行抗病毒治疗(替诺福韦或替比夫定),同时在婴儿出生时联合使用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母婴阻断率可达98%-100%。如果母亲HBVDNA较低,使用抗病治疗不能提高母婴阻断率,同时考虑到药物副作用以及可能的风险,各大指南均不建议行抗病毒治疗。对于为了母婴阻断而使用核苷类似物(NAs)进行抗病毒治疗的母亲,需在医生全程指导下规范用药。乙肝患者孕期一定要定期复查,遵医嘱定期监测肝功能和病毒载量等指标。

  第三个关键时期:分娩时

  有些乙肝孕妇可能担心顺产会增加孩子被传染的风险,实际上,现有大部分研究结果表明,剖宫产并未降低乙肝母婴传播的发生率,分娩方式与乙肝母婴传播风险没有直接关系。 因此,建议孕妇不要因为乙肝刻意选择剖宫产,而应该根据产科医生的建议决定分娩方式。

  第四个关键时期:分娩后

  分娩后预防是目前最重要的母婴阻断措施,2019年版乙肝防治指南指出: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的最有效办法。对于乙肝患者或携带者分娩的婴儿,在出生后24小时内(最好12小时内)接种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和乙肝疫苗,间隔1个月和6个月时分别接种第2针和第3针乙肝疫苗,只有三针全部接种完成,才可能对婴儿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

  有些乙肝妈妈还会担心母乳喂养会增加母婴传播的风险,其实,只要婴儿及时接种乙肝疫苗和HBIG,产生了表面抗体,母乳喂养并不增加婴儿的乙肝感染率,所以完全可以哺乳。只有当婴儿口腔出现明显破损、溃疡时,可暂停母乳喂养。如果母亲仍需要进行抗病毒治疗,需要依据药物种类权衡利弊后决定是否母乳喂养。

  由此可见,母婴传播可以被阻断,目前主要方法有抗病毒治疗(必要时)+乙肝疫苗+乙肝免疫球蛋白。(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科 李燕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