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生活
中成药治感冒,你真的会用吗?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2-04-14 作者:黄蓓

  “药师您好!我想咨询下,我现在流鼻涕、打喷嚏还有点发烧,自己在药店买了复方感冒灵颗粒、快克、维C银翘片,要不要再加一个退烧药?”近日,此前在马鞍山市中医院住院的患者张先生询问道。

  药师:您好!建议您三种药只选择一种服用,因为以上药物都含有相同的退热成分对乙酰氨基酚,属于重复用药,可能会导致不良反应的发生;同时您选择的复方感冒灵颗粒和维C银翘片均属于中成药,应辨证为风热感冒服用,否则可能会加重感冒症状。

中成药治感冒,你真的会用吗?.png

  最近,很多患者朋友来咨询药物服用的问题,像治疗普通感冒等疾病的非处方药物,患者一般会选择自己到药店购买,购买的品种也大多是习惯用药或是亲友推荐,而非受医师或药师的指导。治疗感冒的非处方中成药具有使用方便、疗效确切等优点,患者接受程度高,但中成药也是药品,并不是“有病治病,无病预防”的万能药,不合理的选择可能会耽误疾病的治疗,甚至引发不良反应。

  “感冒”其实是一种中医称呼,首次记载于宋代 《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西医则称之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种常见的多由病毒感染引起的自限性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多见于冬春季。中医认为感冒是由于机体感受外界风邪或时疫,导致肺卫功能失调,出现流涕、鼻塞、咳嗽、发热等临床表现的症候,可辨证为风寒感冒、风热感冒、胃肠型感冒等类型。西医治疗感冒大多采用对症疗法,而中医主要针对病因辨证施治,因此,中成药治疗感冒的准确选药尤为重要,但药店里的中成药品种类繁多,名称各异,到底应该怎么选择呢?

  辨证服用要准确

  1)风寒感冒主要症状表现为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周身关节酸痛、鼻塞流清涕、喷嚏、咽喉痒、咳嗽,咳白痰等。治疗主要以辛温解表。中成药可选用正柴胡饮颗粒、感冒清热冲剂、感冒软胶囊、九味羌活颗粒/口服液、荆防颗粒等。伴咳嗽选苓桂咳喘宁胶囊、气管炎咳嗽痰喘丸、通宣理肺丸等。

  以正柴胡饮颗粒举例,该药主要由柴胡、防风、生姜、赤芍、陈皮、甘草组成。具有发散风寒、解热止痛的功效,用于外感风寒初起,发热恶寒,无汗,头痛,鼻塞,喷嚏,咽痒咳嗽,四肢酸痛;流行性感冒初起、轻度上呼吸道感染有以上症状者,风热感冒患者不适合使用。

  2)风热感冒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较重,微恶风寒,头痛,咽痛或扁桃体肿痛,鼻塞,流黄涕,咳嗽,痰黄粘稠,口渴喜饮。治疗主要以辛凉解表。中成药可选用疏风解毒胶囊、银翘解毒丸、清开灵口服液、板蓝根冲剂、抗病毒颗粒/口服液、羚翘解毒片/丸、桑菊感冒片/丸、双黄连口服液/胶囊等。伴咳嗽选急支糖浆、蛇胆川贝膏。

  以银翘解毒丸举例,该药主要由金银花、连翘、桔梗、薄荷、淡豆鼓、淡竹叶、牛蒡子(炒)、荆芥、芦根、甘草组成。具有辛凉解表,清热解毒的功效。用于风热感冒,如发热头痛,咳嗽,口干,咽喉疼痛,风寒感冒患者不适合使用。

  3)胃肠型感冒主要以暑天发病,打喷嚏、鼻塞、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相对比较轻,以胃口差、上腹不适、反酸、烧心,以致恶心、呕吐为主要症状,同时常常伴有腹痛、腹泻、大便水样等。治疗主要以解表祛湿、理气中和。中成药可选用藿香正气液/水、调胃消滞丸、六和定中丸、四正丸、保济丸、午时茶、暑湿感冒颗粒等。

  以藿香正气液举例,该药主要由苍术、陈皮、厚朴(姜制)、白芷、茯苓、大腹皮、生半夏、甘草浸膏、广藿香油、紫苏叶油组成。具有解表祛暑,化湿和中的功效。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夏伤暑湿,头痛昏重,脘腹胀痛,呕吐泄泻,胃肠型感冒。热邪导致的感冒、阴虚火旺的患者不能服用。

  正确的辨证用药是选择中成药的关键,切勿不能把中成药当西药使用,如风寒感冒使用治疗风热证的药,会伤及脾胃,迁延病症;风热感冒用治疗风寒证的药,犹如火上浇油,越治越重。

  望文生义易误解

  感冒清热冲剂主要成分有荆芥、薄荷、防风、柴胡、紫苏叶、葛根、桔梗、苦杏仁、白芷、苦地丁、芦根。因药名有“清热”两个字,常被误以为是治疗风热感冒的,实际上它具有疏风散寒、解表清热的功效,主要用于治疗风寒感冒的患者,风热感冒患者是不能使用的。

  注意事项多掌握

  人们常认为中成药是由中草药制成,安全无毒、副作用小,实际上任何药物在正常的剂量和用法下都可能存在不良反应的发生。因此,中成药的使用除了辨证准确,还需要正确认识其不良反应和服用的注意事项。比如使用藿香正气液治疗胃肠型感冒时,阴虚火旺的患者以及孕妇就不能服用。这主要是因为藿香正气液具有辛温解表的功效,而阴虚火旺的患者主要存在咽干口燥、心烦易怒、午后潮热、手足心发热、心烦、少寐、多梦、大便干结等,使用藿香正气液后会更加加重以上症状。藿香正气方中含有毒性中药半夏,有抗早孕作用,且藿香正气水中含有酒精,因此孕妇也不可以使用。

  相关成分细阅读

  目前,在我国批准注册的中成药中,有200多种是中西药复方制剂,即含有化学药的中成药,其中,又以内科用药最为广泛。因此,患者容易在购买过程中出现西药与含西药成分的中成药同服的情况。本文以患者提问中的三个感冒药物举例:

品名

功效

含西药成分

维C银翘片

辛凉解表、清热解毒。用于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咳嗽、口干、咽喉疼痛等症状。

对乙酰氨基酚、马来酸氯苯那敏、维生素C(说明书未标示剂量)

复方感冒灵颗粒

辛凉解表,清热解毒。用于风热感冒及温病之发热、微恶风寒、头身痛、口干渴、鼻塞涕浊、咽喉肿痛、咳嗽、痰黄粘稠。

对乙酰氨基酚、马来酸氯苯那敏、咖啡因(说明书未标示剂量)

快克(复方氨酚烷胺胶囊)

用于缓解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咽痛等症状。

每粒含对乙酰氨基酚250mg、盐酸金刚烷胺100mg、马来酸氯苯那敏2mg、人工牛黄10mg、咖啡因15mg。

  可以看到,三个感冒药中都含有西药成分对乙酰氨基酚(非甾体解热镇痛药)和马来酸氯苯那敏(抗过敏药)。对乙酰氨基酚主要作用是起到缓解感冒中引起的全身酸痛、发热等症状;马来酸氯苯那敏主要作用是起到缓解感冒中引起的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以上药物说明书均提示:不能同时服用与本品成份相似的其他抗感冒药。

中成药治感冒,你真的会用吗?2.png

  如果过量服用了相同成分的药物,会有什么后果呢?

  过量服用含对乙酰氨基酚的药物,可能会引起肝肾功能损害、过敏、血液系统不良反应。

  举例:患者,男性,8岁,因“发热,咽痛”口服维C银翘片和百服宁(通用名为对乙酰氨基酚)3天后,双唇出现糜烂,伴疼痛,躯干,四肢出现散在红斑伴瘙痒,体温开始升高至39℃,前往医院就诊。查体:面部、四肢、躯干散在0.3-1.0cm 大小的水肿性暗红色斑,圆形或椭圆形。予以甲基强的松龙、琥珀酸氢化可的松、强的松治疗,10天后痊愈。(以上案例来源于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

中成药治感冒,你真的会用吗?3.png

  过量服用含马来酸氯苯那敏的药物,会引起嗜睡、口渴、多尿、咽喉痛、困倦、虚弱感、心悸、皮肤瘀斑、出血倾向等不良反应。

  其实,含有西药成分的感冒类中成药远不止这几种,如含有安乃近成分的小儿解热栓、重感冒灵片等。感冒药是居民家庭中的常备药品,合理选择购买和使用中成药是避免药害反应发生的关键。因此,建议患者在自行购买使用时最好可以咨询药师或医师,寻求专业的解答。

  最后,药师提醒您:

  1、感冒类中成药应在正确辨证下使用,同时关注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

  2、服用含有西药成分的中成药,应仔细阅读相关成分,不建议同时服用成分相同的药物;

  3、普通感冒属于自限性疾病,自行服用感冒药物,尤其是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的药物,解热不应超过3天,止痛不应超过5天,症状无好转应及时至医院进一步诊疗;

  4、确有需要同时服用多种药物,应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服用。

  5、服用中成药时,饮食以清淡为主,忌生冷油腻的食物。

  作者:黄蓓,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马鞍山市中医院,主管药师,临床药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