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生活
如何服用三七粉 十问十答为您解惑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2-04-14 作者:黄蓓

  近日,马鞍山市中医院临床药师进社区开展了药学知识的宣传科普活动,课后居民们积极互动提问,其中咨询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正确的服用三七粉。三七是一味从古至今都具有良好疗效的中药,靶点众多,作用广泛。老百姓们经常口口相传,一旦出现身体虚弱、食欲不振、过度疲劳、神经衰弱、失血、贫血等症状后,便自行买来服用。又或者一些已经患上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朋友,听说三七粉能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便不遵照医生建议、擅自加大剂量服用,以期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那么,三七粉到底应该怎样服用呢?别急,“十问十答”为您划重点!

如何服用三七粉,十问十答为您解惑.png

  问题1:三七粉是什么?

  三七粉是中药三七的干燥主根打成的细粉,为2020版《中国药典》(一部)三七项下唯一饮片形式,内用或外用皆可。三七内富含三七皂苷、三七多糖、三七素、黄酮等有效成分,是我国名贵药材,具有散瘀止血,消肿定痛之功效,主治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胸腹刺痛和跌扑肿痛。《本草纲目》曾记载:“三七,近时始出,南人军中用为金疮要药,云有奇功。”清朝药学著作《本草纲目拾遗》中也曾记载:“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味同功亦等,故称人参三七,为中药中之最珍贵者。”明代著名的药学家李时珍称其为“金不换”,用以形容三七的重要性。三七是中药材中的一颗明珠,扬名中外的中成药“云南白药”和“片仔癀”,即以三七为主要原料制成。

  问题2:三七粉是不是越贵越好?

  市面上售卖的三七粉价格悬殊巨大,从几元到几千元一斤不等,由于一些品牌宣传和严重溢价,所以价格并不是决定品质的绝对因素,但是价格特别便宜的也要引起大家警惕,以防有假药混入。三七粉的品质主要取决于三七的质量,一是看三七生长的产地,云南省文山县出产的三七习称“文三七”,是著名的道地药材。优质三七对生长环境要求高,需要海拔1500-1800米、北纬23.5°的特殊环境条件,且文山县有火山岩形成的土壤,种植出的三七总皂苷含量高。二是看三七生长的年份,药用三七至少需要生长3年。3年以上药效会更进一步,但无较大提升,因此从种植成本等经济学角度综合考虑,市面上以3年生的三七最多,4年以上较少见。因此并不需要一味追求年份越长越好。三是看三七的头数,三七头就是新鲜三七挖出来洗净、晒干后,剪去须根剩下的主根。在种植的三七中最常见的是20-50头之间的三七。不同头数价格也不一样,头数越少,三七个头越大的越贵,头数越多,个头越小的越便宜。正宗的文山三七每500克在几百元左右,如果价格特别便宜的,就需要特别注意质量。建议购买三七及其制品时一定要去正规药店,通过正规途径购买,不要贪图便宜去购买不明来源的三七粉服用。如果有条件的可以购买三七头后自行打粉。

  问题3:如何挑选优质的三七粉?

  选择三七粉时,首先看它的颜色,正常的三七粉颜色呈灰白色,带一点点黄色,如果粉末颜色泛绿或者泛白则不正常;其次闻味道,三七粉有一种独特的中药味,浓郁却不刺鼻;第三尝味道,真正的三七粉入口即苦,苦后回甘,苦味时间较短;第四泡水,优质的三七粉冲泡之后,静置一会,会出现上中下三层,上层没有漂浮物,中层不浑浊,下层是三七粉的颜色。

  问题4:三七粉可以治疗什么疾病?

  三七粉主要有止血、散血、定痛的功效。用于止血,可以辅助治疗脑出血和减少手术出血;用于散血,可以辅助预防术后深静脉血栓;用于定痛,可以辅助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等心血管疾病和骨折术后的疼痛。此外,对于血脂、血压、血糖较高等伴有瘀滞的患者,可以选择三七粉辅助用药,起到滋补、活血通络的作用。

  问题5:哪些人不适合服用三七粉?

  1、内体虚热人群不宜服用三七粉,三七粉性偏温,对于阴虚内热、火气大的人不建议使用。

  2、女性月经期间不宜服用三七粉,三七粉活血化淤,易导致月经出血过多,但如果是血淤型月经不调,则可以用三七粉活血化淤来调理月经。

  3、元气大伤,阴阳损竭病症的患者不宜服用三七粉,由于三七活血化瘀力强,所以神疲乏力、少气懒言、自汗、面色苍白等血虚无瘀患者不宜服用,另外有出血症状的患者也不能服用。

  4、患风热感冒的患者不宜服用三七粉,三七粉性温,食用会加重体质的燥热之气,因此会加重风热感冒的症状,不利于感冒的治愈,还会延长感冒时间,导致身体不适。

  5、女性在怀孕期间,禁止服用三七粉。三七粉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怀孕的女性,尤其是怀孕早期的女性,服用三七粉有引起流产的风险。孕中晚期服用三七粉,也会增加晚期流产或者早产的风险。

  问题6:生、熟三七粉有什么区别?

  历代医家在几百年使用三七的过程中,总结出了“生消熟补”的经验。“生”是指生用三七,“消”是指生三七能止血活血、散瘀消肿。“熟”是指熟用三七,“补”是指熟三七的补血理血、补益健身和提高人体免疫力等作用。但随着现在市面上自己购买三七粉的人群越来越多,广泛存在着生熟三七混用的情况,如果不了解中医的“药之生熟”,可能会出现用药错误,甚至出现不良反应。生三七粉是取三七直接碾成细粉,而熟三七粉是将三七蒸熟后,再碾成细粉。经过炮制后,生三七粉中的部分有效成分破坏,但另一部分有效含量明显增加,因此出现了显著的生熟差异。若想要活血化瘀,应选择生三七粉服用,若是要滋补气血则选择熟三七粉为好。因此,选择生三七粉还是熟三七粉,需在专业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根据自己的疾病情况来进行判断。

  问题8:三七粉适合长期服用吗?

  三七有活血而不破血、止血而不留瘀的优点,但是因为个人体质不同,如果长期不间断地服用三七粉,可能有导致出血的风险;其次,三七味甘、微苦,性温,长期不间断地服用,难免化燥伤阴,出现口渴、 咽干、流鼻血、牙龈红肿、口腔溃疡、大便干燥等上火的症状。因此,健康人群没有必要长期服用。

  问题7:三七粉剂量越大效果越好吗?

  一些患者急于治病,认为服用三七粉剂量越大,效果越好,这是错误的。一般情况下,三七粉内服的常用量为一次1~3g,大剂量服用三七粉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鼻出血、牙龈出血等不良反应,严重者可引起心动过缓或者出现皮疹。另外,市面上有些不良商家会将一种“土三七”掺入三七粉中售卖,土三七又称菊三七,也是一味常用的中药材,它具有和三七相似的功效,但有很大肝毒性,长期大量服用对肝肾功会造成严重损害。因此,建议大家在正规药店购买三七,不要盲目从旅游点和保健市场采购,如不确定中药质量,并发现身体出现不适,如皮肤瘙痒、水肿、蛋白尿等应及时到医院检查肝肾功能。

  问题9:三七粉是用开水还是温水冲泡?

  三七粉中含有大量淀粉粒,含较多淀粉粒的中药,冲服水温对其活性成分溶出影响较大,随着水温的升高淀粉粒会发生改变,使水分子难以进入药材内部,有效成分难以溶出。有研究表明,三七粉内服以40°C温水冲服抑制血栓形成,散瘀作用最佳。

  问题10:三七粉服用时间有讲究吗?

  三七粉味甘、微苦,空腹状态下服用可能对胃肠道有刺激性。因此一般情况下建议晨起饭后三十分钟用温开水送服,同时避免在睡前服用,以其免活血作用导致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使大脑处于兴奋的状态而导致失眠。此外,也可以根据疾病的病性、病位,在医师的指导下调整给药时间。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三七粉虽有多种疗效,但仍是一味中药,是药三分毒,不建议将三七当做保健品自行服用,更不能超剂量服用。其实,大多数老百姓自行服用三七粉的行为属于中医“治未病”治疗范畴,治未病的指导思想为: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如果您不知道自己是否需要服用三七粉,建议可以到专业的医疗机构咨询医师或药师,根据个人辨证后遵医嘱使用。

  作者:黄蓓,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马鞍山市中医院,主管药师,临床药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