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生活
治疗痘痘的网红药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2-04-14 作者:胡钟

  在痘痘的圈子里,有这样的一个网红药物,医院里的权威专家称它为“祛痘良药”,而网上又很多关于它不良反应的传言,让很多人对它“闻药色变”。为何它如此倍受争议,让我们通过一个案例,来深入解读这个“网红”:异维A酸。

  小丽(化名)脸上反复长痘痘已经有很多年了,尤其是下巴和颈部经常容易出现大的红包囊肿,又疼又痒非常痛苦。到皮肤科就诊经医生诊断是重度囊肿性痤疮,医生给他介绍了一种治疗痤疮的药物,叫异维a酸。并且和她交代了,吃这个药需要停药三个月之后才能怀孕,要小孩。这个药小丽知道,周围有些“痘友”向她推荐过,效果不错,但她在网上看过一些关于它不良反应的帖子,特别是那条“吃了这个药不能生孩子”的传言,让她根本不敢尝试。今天我们就来解惑这个网红药——异维A酸。

治疗痘痘的网红药.png

  我们说的痘痘、青春痘,一般指的就是医学上的“痤疮”。痤疮是一种影响大多数青少年的慢性疾病,在面部和躯干出现炎症性病变,并可能发展为各种类型的瘢痕。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其后果甚至可能会持续一生。几十年前,口服异维A酸的出现彻底改变了痤疮治疗的历史。这种药物能够治愈痤疮并同时减轻身心痛苦。至今为止,在全世界范围内已经有数以百万计的患者使用过异维 A 酸。

  1、为什么异维A酸停药后3个月才能怀孕?

  异维A酸是维生素A的衍生物,在全球已上市20余年,用于治疗痤疮及角化异常性疾病,包括口服制剂和外用制剂。已知异维A酸对人类有严重的致畸作用,包括颅面部畸形、中枢神经系统畸形、心血管系统畸形等。“吃了这个药不能生孩子”,这条传言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药物副作用很大,会对人体的生育系统有影响,其实不然。此传言主要来源于异维A酸口服制剂说明书中的一段话,“孕妇、哺乳期妇女禁用。育龄期妇女或其配偶服药期间及停药后三个月内应严格避孕。”

  我们应该如何解读?其实上面说的很清楚,不是不能生孩子,只是在特定的时期内,即服药期间和停药后三个月内需要避孕,如果在此期间服药可能会出现胎儿发育异常,过了这个时间段就不受影响的。异维A酸并不会影响生育能力和男性的精子质量,对于备孕期妇女,建议严格避孕3个月后开始怀孕。另外也有传言说需要停药2到3年才能怀孕,这种说法也是不科学、不真实的,说明书上明确标注的3个月时间,并不是空穴来风,这是经过严格的临床前试验和上市后再评价数据得出的结论,因此,只要我们严格按照说明书的要求使用,就可以放心服药。

  2、出现皮肤和黏膜干燥怎么办?

  90%口服异维A酸的患者会出现一种常见的不良反应——皮肤和黏膜干燥,其中临床中的最常见的是口唇及皮肤干燥、唇炎、脱屑、皮疹、瘙痒、皮肤脆性增加等。这主要是由于用药后皮脂分泌和角质层厚度的减少以及皮肤屏障改变引起的。大部分患者在服药一周后会出现这种情况,特别是冬天的时候。所以,为了预防副作用,有必要从治疗的第一天就开始使用温和的保湿剂来保护嘴唇、眼睛和鼻粘膜等。这时候可以选择一些清爽或者适用于敏感肌肤的护肤品保湿,最好是具有修复受损皮肤屏障功能的护肤品,如果出现嘴唇开裂的情况,可以厚涂润唇膏进行唇部保湿,同时注意服药期间应避免佩戴隐形眼镜。有干燥综合征患者,尽量不要服用异维A酸,以免加重干燥综合征。

  3、长时间服用为维A出现爆痘怎么办?

  一些有严重的炎性痤疮、巨型粉刺以及有家族史的患者,在开始治疗的8周内会出现痤疮的加重、恶化,常常称之为“爆痘”。“爆痘”主要会出现在一些痤疮皮损比较深的患者,是由皮脂腺细胞凋亡、抗原释放和炎症反应所引起的,15%~18%的病人会自行缓解。其实“爆痘”属于正常现象,不需要过度担心。痤疮的发病和油脂代谢异常有关,而“爆痘”可以理解为一个疏通深部堵塞毛孔的过程,是暂时的,随着不断的治疗,这种现象都会消失,而且只有深部疏通后,这样痤疮才容易从根本上好起来。需要注意在“爆痘”期间不要用手抠或挤,如果出现痤疮结节溃烂、形成肉芽组织或变成爆发性痤疮,则需要停药并就医。

  4、口服异维A出现流鼻血怎么办?

  口服异维A酸出现流鼻血的现象,并不是鼻子出现问题,也不是其它疾病引起,大家不用过于担心。流鼻血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服用异维A酸使我们的鼻腔粘膜过于干燥而导致毛细血管破裂。出现出血的情况后,可以用棉球压一压止血,同时注意日常护理时可以选择用棉签沾一点保湿护肤品,在干燥的鼻粘膜上反复涂抹,保持湿润,这样流鼻血的症状就可以得到缓解。

  5、口服异维A酸需要避光吗?

  有些药物服用后,在光照刺激下,可引起人体过敏,这类药物被称为光敏性药物。异维A酸就具有光敏性,因为异维A酸可以减少角质层的厚度导致皮肤对光敏感,同时,异维A酸类药物还会遇光降解,降解产物也会作用于皮肤,如果服药期间不注意避光和防晒,皮肤容易出现光敏性药疹,如瘙痒性红斑、丘疹、丘疱疹等。因此,服药期间需要做好防晒工作,尽量避免暴晒及户外活动,同时避免服用光敏性食物,如芹菜、香菜、芒果、菠萝等。

  6、口服异维A酸有年龄限制吗?

  异维A酸口服制剂说明书中提到未对12岁以下儿童使用异维A酸进行过研究,且异维A酸有骨质增生、肌腱及韧带的钙化、骨骺闭合过早、骨密度降低等不良反应报道,药物过量可能发生骨结构的改变,包括儿童骨骺盘早熟融合。因此,12岁以下患者不推荐使用异维A酸。同时,12~17岁的重度难治性结节性痤疮儿童患者,尤其当已知其合并有代谢或骨骼方面疾病时,使用异维A酸治疗时也应慎重,如必须服用,应在医师的指导下,定期至医院进行相关指标检查。

  7、口服异维A酸会导致血脂升高吗?

  有少部分患者口服异维A酸的第1到2月可能会发生血脂升高、血糖波动等代谢方面的不良反应,通常是体检时发现。痤疮多发生在年轻人,对血脂代谢的能力是很强的,因此这种不良反应一般为一过性,停止药物治疗后2~4周可自行恢复,大家不用过于担心。但是需要注意在服药期间应避免高脂饮食以及饮酒。如果是肥胖、高胰岛素血症、apoE基因及高甘油三酯血症家族史、糖尿病家族史和酒精成瘾的患者,风险比较高,应该注意避免服用异维A酸。

  8、口服异维A酸会导致肝损伤吗?

  少数人会在服药的第一个月内出现肝损害,但大多数都是轻度的转氨酶升高,继续服用的情况下也可以恢复正常,一般无需停药,不影响治疗,因此,通常服药前后没有必要检查肝功能,除非出现明显的肝区疼痛或不适、乏力、眼黄、尿黄、恶心、胃口差等。同时,注意服药期间需要戒烟、戒酒,不要同时服用其他损害肝脏的药物,以免诱发或加重肝损害。有乙肝病史的患者应尽量避免服药。

  9、口服异维A酸的其它注意事项

  由于异维A酸主要适用于治疗重度难治性结节性痤疮,因此一般在其他常规治疗(包括系统性抗菌药物治疗)无效时才能考虑使用。口服治疗的剂量也是因人而异,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按照患者体重进行计算。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异维A酸必须要和食物同时服用,才能通过它的亲脂性大大延长药物的吸收时间,充分发挥药物的疗效,否则将会显著降低药物吸收。同时,还需要提醒大家避免与含维生素A的维生素补充制剂同时服用,以免导致维生素A摄入过量产生蓄积中毒。

  异维A酸在临床中治疗痘痘很常用,它兼具减少油脂分泌、疏通毛孔和抗毛囊炎症的作用,尤其适用于反复发作的痤疮。虽然有一些副作用,但并不像想象中那样可怕,异维A酸的副作用主要与每日服用的剂量关系密切,与疗程关系不大,而痘痘的根治只有保证足够的疗程,才能避免反复发作。因此,大家只要对异维A酸的不良反应有正确的认识,并且在服用的过程中多进行预防和积极处理,一般都可以耐受。同时,需要注意在服药期间规律作息时间、避免熬夜、饮食清淡、戒烟酒以及注意个人卫生(如勤换枕巾,毛巾)等。

  作者:胡钟,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马鞍山十七冶医院,主管药师,临床药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