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生活
高龄不是手术禁忌症 多名髋部骨折老人康复出院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2-03-10 作者:付艳 吴晓珍

  一摔就没了,髋部骨折是威胁老年人的致命骨折。近日,安医大四附院骨科为96岁的高龄老人葛奶奶成功实施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术后一周,老人已经能下床行走了。

0fe3a6342035f3bee419e2df78e02b3.jpg

  96岁的葛奶奶,平时身体不错,生活都能够自理。2月20日夜间,在家不慎摔伤,随后感到髋关节疼痛难忍,不仅无法行走,甚至连坐立都无法坚持。她的家人也很着急,询问了多家医院,可都因为葛奶奶年龄太大,且有支气管哮喘等肺部疾病等基础疾病,手术风险极大,均表示建议保守治疗。家人慕名找到安医大四附院骨科,希望能够得到救治。这次,他们得到了积极的回应。

  该院骨科团队立即组织医护人员对葛奶奶的情况进行详细评估,经诊断为右侧股骨粗隆间骨折。如果手术,不仅可以缓解葛奶奶的疼痛,还可以避免因长期卧床引起的坠积性肺炎、褥疮、深静脉血栓等并发症。但葛奶奶作为一位超高龄的老人,身体基础条件差,肺功能欠佳,手术风险尤其是麻醉风险非常大。

  为确保手术安全顺利进行,骨科副主任医师常俊组织团队进行了讨论,结合老人年龄高、身体机能退化、耐受手术能力差、创伤后恢复慢的实际情况,并请麻醉手术团队会诊对手术风险及麻醉风险进行综合研判,制定完整的个性化手术及麻醉方案和详细的应急预案,充分做好术前准备。2月25日,在麻醉科的保驾护航下,骨科团队为葛奶奶进行右人工股骨头置换术、骨折复位张力带钢丝固定术,手术顺利完成。

  常俊介绍,股骨粗隆部骨折属于髋关节骨折的一种,这种伤病有“人生最后一次骨折”的恶名,因为髋部骨折后,一旦无法进行手术治疗,很容易卧床不起,从而引发多种并发症,患者最后身体状况急转直下再也站不起来甚至危及生命。手术有一定风险,但相对于保守治疗,术后疼痛立即缓解,可以早期活动,可最大限度地避免长期卧床所致并发症发生,降低死亡率。所以,如果患者身体条件允许,首选手术治疗,而且要尽快手术,避免因长时间卧床出现各种并发症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在该院骨科病房,最近就有数十位像葛奶奶一样髋部骨折的患者,虽然都是超高龄,但通过手术,患者们都闯关成功,重新站了起来。“我们每年为多例80岁以上高龄患者行髋关节置换术,高龄患者手术风险高,需要多学科协作,对整个手术团队技术要求非常高,需要具备丰富的临床经验及良好的心理素质,否则无法完成如此高难度的手术。随着社会老龄化日益加剧,高龄患者越来越多,随着医疗技术的成熟进步,高龄将不再是手术的绝对禁忌。”常俊表示。(付艳 吴晓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