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生活
熬夜的人 出错率高两倍

来源:生命时报 时间:2021-03-31 11:18:46 作者:王海洋

  芬兰奥卢大学科研人员发现,爱熬夜的人工作水平相对较差,他们在工作中表现不佳和因残疾而提前退休的风险是早睡早起者的两倍。

  研究人员调查了5881名(男性2672名,女性3159名)1966年出生于芬兰北部地区的居民工作生活和健康状况,以及他们的睡眠模式。早睡早起型、中间型和晚睡晚起型在男性和女性中的比例分别为46%、44%、10%和44%、44%和12%。

  数据分析结果显示,与早睡早起的人相比,晚睡晚起的人在每一个与睡眠和健康有关的变量中评分都更差。晚睡晚起的人经常报告睡眠持续时间短、失眠,且更有可能未婚和失业。在46岁时,被归类为夜猫子的男性(28%)和女性(24%)中,大约有1/4的人在工作中表现不佳,这一比例明显高于早睡早起型或中间型。即使考虑了潜在的影响因素(如睡眠持续时间和工作时间),夜猫子表现不佳的几率也是早睡早起型的2倍。4年的监测期间,表现不佳与男女领取残疾养老金的风险增加密切相关,男性夜猫子领取残疾养老金的可能性是早起早睡男性的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