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生活
防疫工作中额温枪该如何正确使用?

来源:合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三大队 时间:2021-03-04 11:25:56 作者:江霄瀚

  随着春节的结束,人口流动逐渐迎来高峰,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严峻。面对庞大的人口流动形势,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防止疫情反弹成为各地工作的重点之一。做好疫情防控首先就是要把好检测关,“额温枪”与传统水银温度计相比,有着无接触、使用方便、操作简单、测量时间短等优点,已经逐渐脱颖而出,成为如今最常用的体温测量工具。那我们就如何正确使用额温枪,谈一下注意事项和常见做法。

  额温枪的使用方法:   

  大部分额温枪只有一个按钮,这个按钮既是开关机键,也是测量键。所以,这种额温枪使用起来就显得十分方便简单,只需要将额温枪对准被测量者需要测温的部位(额温枪需要与被测部位保持1到5厘米的距离)按下测温健等待几秒就可以得出体温数值。  

  还有一种额温枪具有三个按键,分别为1、2、3键。1键主要就是开关功能,同时还会播报声音;2键可以查看曾经测量过的温度和时间,具有记忆功能;3键主要是测量人体体温。

  与其他类型的测温计相比额温计的显著优点:

  与水银温度计和耳温计相比,额温计不需要与被测者进行直接接触,有效的防止了人们在基础性的检测中可能产生的接触性传染。

  在使用耳温计时,我们需要使用薄膜将测试头包裹起来,这样使用成本就会比额温计要高。

  传统的水银温度计因为易破易碎,从而导致碎玻璃渣和水银可能影响被测人的健康和安全。但额温计只需要对准被测量者被测部位即可,不会对被测量者产生健康和安全影响。

  额温枪的缺点以及应对措施:  

  额温枪虽然有着诸多的优点,但是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缺点。首先额温枪容易受到气温、风速的影响。特别是在冬天或者夏天这段时间里,可能会出现测量出的体温比实际体温偏高或者是偏低的情况。其次是被测量者的头发、汗水和污垢都会导致额温计测量不准的情况。对于这些情况我们可以通过采用以下方式有效减小测量误差:  

  在使用额温枪之前我们需要对额温计进行检测,减少其因为自身故障导致的测量不准;其次我们需要对额温计的测量头进行清洁,防止出现因为测量头有污垢导致测量不准的情况。  

  对于使用环境的选择。我们最好选择在通风、气流和温度都相对稳定的地方进行测量。避免在空调附近,阳光强烈照射的地方进行测量。减少环境对于测量的影响。

  如果要用额温枪测量从室外进入室内人员的体温,或者在室外进行体温测量时,最好测量被衣服覆盖的部位,比如手腕或者脖子,读数会更准确一些。这是2020年2月16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冯录召提出的建议。其次我们也可以采取多测量,取平均数的方式进行统计。   

  采用对比法。首先确定自己的体温为正常体温,然后用所使用的额温计进行多次测温,得到一个相对稳定温值,再用这个温值与我们所测得的其他人的温值进行对比,如果明显比我们自身的温值高,那我们就需要注意了。  

  测温过程中,要注意观察被测量者的情绪。一般测量选择的部位多为被测量者的手腕或者脖子,但是有的工作人员喜欢直接对着被测量者的额头正中进行测量,这让有的被测量者感觉很不舒服,受到了侵犯。实际操作过程中,工作人员应注意做好解释工作,切忌测量过程中方法简单。

  体温测量是我们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我们要学会多用、会用、善用额温计。同时我们也不能过度依赖额温计,在发现体温异常人员时,不可忽视,需要尽快将其送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同时因为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我们更加需要将口罩、医用酒精等防疫物资结合起来使用,高度的责任心是我们更好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

  (合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三大队 江霄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