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生活
医生:常吃3种食材,保护肝功能,远离肝病!

来源:漫说健康 时间:2021-01-28 10:39:02 作者:

  当今社会,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随之而来的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饮食不当、作息不规律,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给身体造成了重要影响,特别是对肝脏的损害越来越多。

  根据调查显示,目前我国的肝癌患者占所有癌症患者的26%,脂肪肝、乙肝等患者也不再少数。由此,预防肝脏疾病就变得尤为重要。那么,生活中有哪些细节可以帮助提前预防肝脏问题呢?


 


  其实,如果肝脏健康出现问题,是可以通过手脚出现的异常变化来反应的。当手部和脚部出现下面的三种状况,就一定要提高警惕了。

  一、指甲变黄

  正常的指甲一般都是光滑有亮泽感的,如果肝脏功能受损,指甲颜色就会发生改变。这主要是因为肝功能受损,就会导致胆红素的分泌和代谢出现异常,胆红素在体内堆积越来越多,慢慢的就会导致指甲出现发黄的症状。


 


  二、手脚容易发麻

  肝脏不仅帮助身体代谢排毒,还有益于血液的循环和储存。如果肝脏出现健康问题,血液的流通也会受到影响,此时,就会导致位于神经末梢的手部和脚部出现供血不足,容易发生手脚麻木的症状。如果经常出现手脚麻木,但是并不是因为久坐或运动引起的,那么最好到医院去检查一下。


 


  三、手掌出现红斑

  人的手掌透过皮肤呈现的是微微的淡红色,如果发现手掌心出现斑块,且成不均匀的红色,那么就应该引起警惕。这主要是因为,患有肝硬化、肝炎的病人很容易出现这种状况。


 


  由此可见,肝脏功能受损是可以通过手脚的异常变化来提前分辨的。因此,对于手脚出现的健康问题,一定要引起重视,提前到医院进行检查,做到防患于未然。

  此外,生活中也要对肝脏多注意保养,通过调整饮食,促进肝脏功能的健康。那么,有哪些食物可以帮助保护肝脏呢?

  1、多吃含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C是人体所需的重要营养物质,它可以帮助提高人体的免疫力。生活中可以多吃一些西红柿、橙子、大枣,帮助身体补充维生素C。这样不仅可以促进肝脏的解毒和代谢能力,还可以帮助肝细胞进行修复。


 


  2、绿色蔬菜

  中医认为,绿色的食物有利于促进肝脏的健康,可以疏肝解郁,维护肝脏的正常运转。因此,可以多吃西兰花,菠菜这些绿色蔬菜。除此之外,菌菇类食物含有丰富的多糖类物质,例如,黑木耳、香菇,可以增强肝脏系统的免疫功能,平常也可以多吃。


 


  3、鸡蛋

  鸡蛋除了含有丰富的动物蛋白质外,还含有大量的卵磷脂,这些都能够有效帮助肝细胞进行修复和再生。但是,食用鸡蛋时,一定要注意控制分量,每天一两个就足够了。


 


  综上所述,保护肝脏健康的最好方法是做好预防工作。人们日常应该及时关注手脚的异常变化,提前到医院进行肝脏检查,避免肝脏出现疾病问题。此外,还要合理的调整饮食结构,多吃绿色蔬菜,可以有效促进肝脏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