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生活
健康提醒:如何应对过敏性鼻炎?

来源:市场星报 时间:2020-10-26 09:22:34 作者:石跃新 王玮伟

  问:如何应对过敏性鼻炎?

  答:过敏体质的人接触过敏原后,鼻黏膜出现反复发作的慢性炎症,这种炎症的产生与感染无关,既不是病毒感染,也不是细菌感染,而是因为过敏。

  引起过敏性鼻炎最常见的过敏原有花粉、尘螨、冷空气等。过敏性鼻炎有遗传倾向,如果爸妈患有过敏性鼻炎,孩子出现过敏性鼻炎的可能性就会增加。经常鼻子痒、打喷嚏、频繁咽痒、耳朵痒、眼睛痒等是过敏性鼻炎的常见症状,但不能仅凭这些症状就自行判断是犯了过敏性鼻炎,需要到耳鼻喉专科或变态反应科由医生经过检查结果综合诊断。

  缓解鼻子过敏症状首选的药物是鼻喷激素。家长们一听到激素两个字,就担心会影响孩子生长发育、导致孩子长胖等副作用,不想让孩子使用含激素的药物。其实鼻喷激素类药如果在说明书推荐剂量下使用,副作用并不大。主要是出现在口鼻周围,如鼻出血、鼻干、嗅觉异常等,停药后会恢复正常,家长担心的全身不良反应并不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