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生活
“秋乏”来袭, 多吃碱性食物、多伸懒腰

来源:市场星报 时间:2020-10-26 14:51:16 作者:苏洁 马冰璐

  常言道,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最近,不少市民感到很容易犯困,这就是“秋乏”找上门了。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杨静主任表示,市民不妨多吃碱性食物、每天增睡一小时,“此外,多伸懒腰也可以解除秋乏”。

  据杨静介绍,在炎热的夏天,人的身体大量出汗造成了水盐代谢失调,肠胃功能减弱,心血管系统的负担加重,人的身体处于过度消耗阶段。“夏去秋来,气候由炎热变得凉爽宜人,人体出汗也明显减少,人的机体进入到了一个周期性的休整阶段,水盐代谢开始恢复平衡,人的心血管系统的负担也得到缓解,消化系统功能也日渐正常,然而,此时人们的身体却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疲惫感,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秋乏’。”

  “要调整好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对于那些睡眠质量不好的市民,即使睡觉时间长,也会感觉到疲惫不堪的,建议来医院做睡眠监测检查,排除其他疾病。”杨静建议,在饮食上,宜食用清淡、新鲜、易消化的食物,喝些清淡的香茶也能醒脑助神,减轻秋乏。

  “长期伏案工作、学习的市民,当头脑不清醒和胀痛时,应适当放松,眺望远处,给自己以视觉的良好刺激,有助于消除秋乏。”此外,杨静还推荐了一些解乏小妙招,一起来看看吧!

  多吃碱性食物:秋乏与体液偏酸有关,多吃碱性食物能中和肌肉疲劳时产生的酸性物质,使人消除疲劳。碱性食物有苹果、海带及新鲜蔬菜等。

  每天增睡一小时:争取晚上10时前入睡,每日睡眠宜增加一小时。每日也可午睡半小时,年轻人午睡可有效地对抗秋乏,午睡能帮老年人降低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病率。

  多伸懒腰解秋乏:平时多伸懒腰也有解秋乏的效果。下午工作学习时间长了,伸个懒腰,马上就会觉得神清气爽、舒服自在。即使在不累的时候,有意识地伸几个懒腰,也会觉得轻松。这是因为,伸懒腰能适当增加对心、肺的挤压,促进心脏泵血,增加全身的供氧。大脑血流充足了,人自然感到清醒、舒适。

  室内养植:“秋乏”状态与人体缺氧有一定关系,因此,室内适合放置一些能吸收二氧化碳等废气的花草,如吊兰、文竹和绿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