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生活
除霉大作战 和霉菌说“拜拜”  

来源:劳动午报 时间:2020-09-24 10:18:40 作者:

  生活中菌群可以说无处不在,其中有一些菌种是可以和人类和平共处,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的。但也有不少菌群的危害性很大,只要侵入人体,就会造成各种各样的疾病。这其中霉菌就是一种十分可怕的菌群,作为一种有致癌作用的毒素,它完全不怕高温,更可怕的是,它广泛存在于家庭中,但许多人并未引起重视,从而给身体健康带来很大隐患。
  霉菌真的有这么可怕吗?
  霉菌是一级致癌物
  在自然界中,霉菌有3万多种,而且分布很广,其中大约有200多种可致癌。霉菌的毒性是砒霜的68倍,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级致癌物。
  食用霉变食物可导致中毒
  霉变的食物已经产生了大量的我们肉眼看不见的细菌和毒素。吃下去很可能会出现急性中毒,产生致癌物质,久之造成肝癌。即便不中毒也会导致我们身体产生不适,折腾肠胃好几天。
  霉菌侵入会引发慢性疾病
  霉菌可以直接在人体内繁殖,长期居住在有霉菌的环境下,可能会引起呼吸道感染、霉菌性肺炎、霉菌性妇科病、霉菌性泌尿系统疾病和霉菌性黏膜疾病等,尤其对抵抗力较弱的孕妇、婴幼儿、老人具有更大威胁。
  家里哪些地方最容易隐藏霉菌?
  筷子、砧板
  许多人的家庭中所使用的筷子、砧板是木质的,在使用过程中,由于清洗不彻底,导致上面留下一些食物残渣,再加上没有及时晾干,很容易滋生细菌,造成发霉。而许多家庭在面对筷子、砧板上的霉点时,认为只要将它清洁干净即可。
  其实,筷子、砧板上的霉菌是无法洗干净的,这类霉菌十分顽强,连高温都无法杀死,更何况是简单的清洗呢?
  因此,如果家里的筷子、砧板已经发霉了,要果断将它们处理掉,不能再继续使用,否则很容易给身体带来伤害。
  发霉的食物
  许多食物如果不注意保存方式,或放置的时间太久,很容易长出霉点。许多人出于节约的想法,会将这些发霉的部位切掉,或简单清洗一下继续食用,这些做法也都是错误的。
  发霉的食物中含有一种可致癌的黄曲霉毒素,这类食物食用过多,有可能诱发癌症。
  因此,发现水果、面包等食品发霉了,一定要整个扔掉。一些发霉的坚果可能无法从外表看出,但在食用时会有苦涩的味道,也要及时扔掉。
  卫生间、冰箱、洗衣机
  家里有一些特殊的角落由于比较潮湿,再加上很少被阳光晒到,很容易长出霉菌,比如卫生间、冰箱以及洗衣机。如果长期接触这些长有霉菌的部位,对健康也有很大不利。
  在平时要注意这几个特殊部位的清洁和卫生,在洗干净之后,最好用干净的布将其擦干,平时也要多开窗通风,避免长出霉菌。
  远离霉菌 保护健康
  首先,在购买食物时要看好保质期,不要因为商品正在打折促销而囤大量的食物在家里。买回来的食物也要保存好,容易变质的食物应放在冰箱内。一旦发现食物长出霉菌,一定要及时丢掉,超过保质期的食物,即使没有发霉,也要丢弃。
  此外,对于家里的筷子、砧板、冰箱门、洗衣机等都要经常清洗,保持它们的干燥。
  冰箱内一旦出现变质的食品,要及时清理掉,避免污染到其他食物。在用完洗衣机后也要避免立即关门,可以打开通风一段时间。
  相关链接:
  去除霉菌小妙招
  衣服发霉用绿豆芽
  家中的衣服堆放的时间太久,可能就会产生霉斑。用清水清洗,霉斑也很不容易去掉。其实我们可以用绿豆芽在衣服上有霉斑的地方反复进行揉搓,然后再用清水过洗,就会发现霉斑消失不见了,并且下次也不再容易发霉。
  浴室柜霉斑用肥皂水
  家中卫生间是最容易受潮的地方,所以里面的一些家具等非常容易发霉。比如说浴室柜发霉之后不仅影响美观度,而且也会降低使用寿命。如果长时间不清理的话,霉斑还会污染到放在浴室柜里的物品,对我们的健康造成损害。去除浴室柜霉斑的方法非常简单,就是用热的肥皂水来擦拭就可以了,先将有霉斑的地方擦拭干净,然后将整个浴室柜都用热肥皂水擦拭一遍,就可以防止霉斑生长。
  瓷砖霉斑用小苏打
  家中会有很多铺贴瓷砖的地方,一般容易发霉的瓷砖大都是经常处于水渍浸湿的状态,比如卫生间里面。可以用小苏打来解决瓷砖发霉的问题。将半湿的毛巾蘸上一些小苏打,在瓷砖发霉的地方反复擦拭,霉斑很快就可以去掉。
  墙面发霉用漂白水
  墙面发霉真的非常影响室内的美观,一旦发现小块霉斑一定要及时解决,否则就会形成大面积霉斑,到时候处理起来就会麻烦很多。我们可以采用清水和漂白水以1∶3的比例混合,然后用湿抹布蘸取溶液轻轻擦拭即可除去霉斑了。(曹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