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生活
健康解惑:不同花蜜,营养其实差不多

来源:生命时报 时间:2020-08-07 07:18:00 作者:

  山东读者贺女士问:如今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蜂蜜,比如槐花蜜、玫瑰蜜、桂花蜜等,它们之间有啥区别呢?

  美国普渡大学农业与生物工程系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答:蜂蜜来源于花蜜。蜜蜂吸取了花蜜吃到胃里,在酶的作用下发生水解转化,成为葡萄糖和果糖的水溶液,然后把这些糖溶液吐出来再吞回去——在这个“吞吞吐吐”的过程中,水分蒸发,糖被浓缩,并且保留了一些蜜蜂消化液中的成分。最后得到的蜂蜜主要成分是糖,能占到蜂蜜的80%以上,其次是水,有百分之十几,其他成分加起来不到1%,组成很繁杂,比如维生素、矿物质、少量的酶等。这些物质对于蜂蜜的“营养价值”和“差异化”没有什么影响。蜂蜜中会含有一些来自花的风味物质——不同的花风味不同,也就导致蜂蜜的风味有所不同。此外,不同的蜜蜂、不同的养殖状况,还可能导致蜂蜜的色泽、黏度等有所不同。市场上的槐花蜜、玫瑰蜜、桂花蜜、龙眼蜜等,只是指蜜蜂采集的花蜜有所不同而已——这种不同对蜂蜜的风味外观可能有影响,但营养成分并没有本质区别。

  蜂蜜中含有一些抗菌成分,比如过氧化氢和甲基乙二醛等。但对于消费者来说,蜂蜜的“抗菌作用”只是在外用涂抹伤口的用途上得到了权威认可,而通过食用抗菌,不同的“专家”众说纷纭——不过我们应该明白一点:如果某种食物具有良好的抗菌性能,那么就相当于不停地食用抗生素,对于肠道菌群的健康不见得是有利的。

  有的人吃蜂蜜,仅仅是因为喜欢它的风味和口感。还有很多人吃蜂蜜,是因为传说中的各种“保健功效”。对于传说中的各种功效,现代科学做了许多研究,试图确认那些传说的功能。在很多研究里,蜂蜜的作用跟安慰剂差不多,也有一些研究显示了“可能有用”,而别的研究者却不能重复。因此,为了那些可有可无的“保健功能”,去承受那么多的糖和热量,并不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