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亲子母婴

来源:丁香医生 时间:2023-03-13 作者:

  孩子的身高,总是让家长充满焦虑和期待:现在正常不正常?有没有长慢了「矮人一截」?

  今年 3 月 1 日即将施行的最新版《7 岁以下儿童生长标准》中,明确规定了不同年龄儿童生长发育的各项指标。

  想知道孩子的身高发育处于哪种水平,就可以参考这套指标来评估。

  孩子身高达标吗? 一张表就能看出来

  最新版「0~7 岁宝宝身高百分位数标准表」,分月龄记录了从出生到未满 7 周岁(< 84 月龄)的男孩、女孩平均身高。

  对号入座就能看到自家娃的身高在同龄人中是什么水平。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具体怎么看,可以分成 3 步:

  第一步,根据宝宝的性别,选择对应的男孩版或女孩版身高标准图;

  第二步,在表格第一列找到宝宝的年龄(实足满整月或整岁),向右看,找到对应的平均身高值;

  第三步,沿着身高列向上看,对应的表格第一行百分位值就是宝宝身高所处的百分位区间了。

  * 年龄:是指从出生到未满 7 周岁(<84 月龄)之间,取整岁或者整月

  * 身长:适用于 2 岁以下儿童,即平卧位头顶到足跟的长度

  * 身高:适用于 2~7 岁以下儿童,即站立位头顶到足底的垂直高度

  图片来源:参考文献[1]

  宝宝身高处于标准的 P3~P97 百分位之间,都属于正常范围内。

  不同的百分位值具体代表什么意思呢?根据新标准中的评价指标,可以这么理解:

   ≥ P97  宝宝比绝大多数同龄人都高

  P75~P97  宝宝比大部分同龄人高

  P25~P75  同龄的宝宝身高大多处在这个水平

  P3~P25  比大部分同龄人稍矮

  < P3  身材比同龄人偏矮

  那么,孩子身高处于 < P3 或 ≥ P97 百分位,是意味着出现了异常吗?这两种情况的确提示孩子有增长过慢或过快的情况,但这不代表一定有问题。

  因为孩子的生长发育受到遗传、喂养等多种因素影响,对于偶尔出现的「异常」,加强监测,密切关注就好。

  孩子身高正常不正常?看生长速度更准确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孩子的身高增长是动态的、综合性的,判断身高是否正常,不能只看身高的绝对值或者和同龄人比较高矮。

  想知道孩子的身高是否正常,看个人的生长速度更准确。

  生长速度代表了孩子某一阶段的身高增长速度,每个年龄段都具有一定的规律性。

  监测生长速度相当于让孩子「自己和自己比身高」,最直观的方式是看生长曲线的增长趋势。

  怎么看,可以分成两步:

  第一步,看孩子的生长曲线是否在正常范围内,低于或者高于正常范围的,都说明生长速度出现异常,建议及时就医。

   第二步,如果孩子的生长曲线在正常范围内,需要继续监测孩子的生长速度是否平稳正常,过快或过慢也都建议就医评估生长发育情况。

  ● 正常:生长曲线在两条参考线范围内平行上升。

  ● 过慢:生长曲线在一段时间内持平,或连续下降超过两条参考线。

  ● 过快:生长曲线突增,超过两条参考线。

  正常范围内的生长曲线示意图,来自丁香妈妈 App「生长曲线」工具,输入孩子身高后可以自动生成生长曲线,方便随时监测娃的生长发育情况。

  孩子的体格生长是一个连续过程,生长速度并不是匀速的,偶尔大幅度的「涨跌」不意味着一定有问题。

  生长曲线也只是判断孩子生长速度正常与否的信号,并不是唯一的疾病诊断指标,家长也不必因此而过度焦虑。

  

  参考文献

  [1]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7 岁以下儿童生长标准》

  [2] 实用儿童保健学,黎海芪,人民卫生出版社

  [3] 张亚钦,李辉,武华红 & 宗心南.(2021).父母身高对7岁以下儿童身高影响效应的研究. 中国儿童保健杂志(06),584-588+599.

  [4]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0 岁~5 岁儿童睡眠卫生指南》

  [5] 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

  [6] 世界卫生组织《关于5岁以下儿童身体活动、静坐行为和睡眠的指南》

  [7]人民卫生出版社2019:身材矮小症儿童诊疗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