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亲子母婴

来源:人民号 时间:2022-09-13 作者:

  “医生,我愁死了,孩子每天晚上睡觉都闹腾,说鼻子堵着难受,透不过气来。可能晚上睡不好,我觉得她还没以前漂亮了,而且嘴也往外凸。”宁波市宁海县中医医院儿科门诊中,小欢(化名)的妈妈忧虑地和杨晓春医生说起孩子的情况。

  最近,杨晓春接诊了不少这样睡觉闹腾的孩子,很多患儿伴有嘴巴前凸。

  孩子睡觉闹腾不是“作”,是为了顺利呼吸

  小欢的妈妈怀疑孩子得了鼻炎。

  检查后,医生发现6岁的小欢鼻粘膜没有水肿,也不是鼻炎。那小欢为什么鼻塞呢?

  杨晓春发现,进了诊室后,小欢一直张口呼吸。仔细看的话,小欢略微凸嘴,下颌则往后缩。他猜测小欢存在腺样体肥大。X线检查结果证实了这个猜想——小欢的腺样体肥大,气道阻塞达75%。

  杨晓春解释,当小欢躺平睡觉时,唇软腭、舌根下垂,腺样体增生把本来就狭窄的鼻咽部通道堵塞,气体无法经咽部进入气管。因此,小欢睡觉闹腾,尤其是睡前闹腾不是作或者耍脾气,而是在调整合适的睡姿,让鼻咽腔通道打开顺利呼吸。

  “每天晚上睡觉我都得抱着他,他很闹,要哄很久,还在怀里扭来扭去。”诊室里,小明(化名)妈妈苦不堪言。小明今年3周岁,平时睡觉会打呼噜。检查结果,显示小明的气道阻塞居然高达90%,已经到了需要手术的地步。

  杨晓春表示,部分患儿的腺样体肥大表现为一到晚上睡觉或清晨起床就开始咳嗽。这是由于腺样体表面淋巴组织增生,分布大量的黏液,一旦发生炎症就会产生化脓性液体。晚上或晨起体位发生改变时,分泌物掉到咽喉部,引起剧烈咳嗽。

  长时间张口呼吸会影响面容变丑

  杨晓春在门诊中

  “因上呼吸道疾病来就诊的孩子,几乎一半有和小欢类似的面容,被称为腺样体面容。具体表现为:颌骨变长、腭骨高拱、牙列不齐、上切牙突出、唇厚、缺乏表情等等。”杨晓春介绍,这种面容是长期腺样体肥大的典型表现。孩子不自觉地用口呼吸来代替鼻腔呼吸。腺样体位于咽穹后部,常扩展到咽后壁上缘。长时间的张口呼吸导致舌头摆放位置出现错误,使得面部变形。

  小欢的妈妈恍然大悟:“难怪我觉得孩子越长越丑了,小时候嘴巴不凸的,现在嘴巴明显往前长。家里人还都说我想多了。”

  据了解,孩子出现腺样体肥大的年龄段往往从3岁开始。3到6岁是腺样体肥大的高发阶段。一方面,这段时间淋巴组织增殖较快;另一方面,这段时间孩子气道发育还不完善,相对狭窄,也更容易产生一些症状。通常,腺样体会在孩子6至7岁时达到最大,大部分在10岁后逐渐萎缩。

  腺样体肥大除了影响孩子的容貌,还对很多方面有着不良影响。长期缺氧会导致孩子夜间睡眠受到影响,白天容易打瞌睡,还会出现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多动等现象,时有头晕头痛、精神萎靡等身体免疫力低下表现,甚至会影响身体和智力发育等。

  这3条预防腺样肥大的建议请收好

  腺样体肥大可以通过药物和手术等方式治疗,杨晓春提醒家长及时关注孩子平时是否张口呼吸,有无腺样体面容,早发现、早治疗。

  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腺样体肥大呢?杨晓春给出了3条建议。

  首先要增强免疫力,这是减少腺样体发病有效方法。可以通过饮食和运动双管齐下,注意控制肉类、甜食摄入量,换季变天及时增减衣物。

  其次要防范过敏原。易过敏的孩子更容易腺样体肥大。家长要注意让孩子尽量避开过敏原。必要时,可以定期冲洗鼻腔,保证清洁。

  另外要尽量让孩子远离“二手烟”。香烟产生的烟雾中含有尼古丁、一氧化碳和焦油,孩子的呼吸系统本身比较脆弱,再吸入这些有毒物质,会进一步降低呼吸系统防御能力,为腺样体肥大埋下祸端。

  记者 王颖 通讯员 王钰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