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亲子母婴

来源:人民号 时间:2022-09-13 作者:

  卵巢肿瘤,作为妇科最常见的肿瘤之一,在女性的各个年龄段都可能发病,孕期当然也不例外。

  如果不幸在怀孕期间发现了卵巢肿瘤,孕妈妈们肯定会有各种各样的担心和疑虑。

  比如,会不会对胎儿有影响?需要怎么治疗?如果做手术的话胎儿是不是也保不住了,等等。

  孕妈有这些担忧很正常,但也不要太焦虑。

  孕期卵巢肿瘤大部分发生在孕早期,孕中期和晚期的发生率较低,在产后也偶有发生。然而无论是发生在什么时期的卵巢肿瘤,病因目前都尚不清楚。

  孕期卵巢肿瘤的患者基本上都没有特异性的临床表现,多数是在常规的超声检查或剖宫产手术中意外发现的。

  不过,孕期卵巢肿瘤虽然难以被提前发现,但也还是会有一些症状。

  例如:卵巢肿瘤较大的情况下,会引起腹胀腹痛、腰背部疼痛、便秘、尿频等症状;少数卵巢肿瘤突发扭转或破裂,会导致剧烈腹痛,同时伴有恶心和呕吐等。

  但麻烦的是,这些症状很可能会被误以为孕期的各种不适反应,从而被忽略,所以如果孕期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有以上这些症状的话,尽量提前去医院进行检查。

  孕期卵巢肿瘤具体有哪些分类?

  卵巢肿瘤分为卵巢生理性囊肿、卵巢良性肿瘤和卵巢恶性肿瘤这三大类。

  在卵巢肿瘤的患者中,卵巢生理性囊肿和良性肿瘤居多。

  卵巢生理性囊肿主要包括卵泡囊肿、黄体囊肿、黄素囊肿以及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卵巢良性肿瘤主要包括成熟性畸胎瘤浆液性囊腺瘤、输卵管系膜囊肿和子宫内膜异位囊肿等;而卵巢恶性肿瘤包括生殖细胞肿瘤、上皮性肿瘤和性索间质肿瘤等。

  如何判定孕期卵巢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

  从孕期卵巢肿瘤的分类中,我们就可以知道:孕期卵巢肿瘤有良性也有恶性。

  但如何来判定呢?

  最科学、最准确的方式是把肿瘤组织送到病理科进行检验确认,千万不要自己胡乱猜测。

  孕期卵巢肿瘤会不会对胎儿有影响?

  孕期卵巢肿瘤并不会对胎儿有影响,但会对母体有影响,特别是当肿瘤发生扭转或破裂时。

  此外,如果肿瘤较大,很可能会阻塞产道,造成梗阻性难产;而如果孕妈妈属于卵巢恶性肿瘤,更会威胁其生命健康。

  孕期卵巢肿瘤需要做手术吗?

  一般孕早期的卵巢肿瘤,如果肿瘤直径小于5cm,大多数会自行消失,而且如果没有相关不良症状,基本上不需要任何处理。

  有些情况还是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的,不过否需要手术以及什么时候进行手术,具体需要根据孕妇的症状、肿瘤的大小、发现的时间和孕妇的意愿等因素来进行综合评估和判断。

  建议采取手术治疗的几种情况:

  高度怀疑为恶性肿瘤;伴发急腹症(如囊肿扭转、破裂);肿瘤直径大于10cm并持续存在;出现严重的合并症(如肾积水);评估肿瘤会引起产道梗阻。建议手术治疗的几个时机:孕中期是适宜的手术时机;若要切除双侧附件,手术需要在孕14周后;在孕14周前手术,需要外源性补充孕激素;

  在孕24周后,手术导致不良结局的风险就会增加。如果没有卵巢恶性肿瘤征象或扭转、破裂及发现性感染等急腹症,可以选择密切随诊,等到剖宫产或阴道分娩6周后重新进行评估。

  手术治疗会对胎儿有影响吗?

  孕期卵巢肿瘤的手术治疗一般有两种,分别是腹腔镜手术和开腹手术。

  无论是哪一种手术,在整个手术治疗的过程中,麻醉师会格外慎重,会选择那些对胎儿影响小、没有明确致畸作用的药物,且会合理控制麻醉时间。

  总的来说,孕期卵巢肿瘤的手术治疗一般不会增加胎儿畸形和死胎的风险,但是仍会存在其他的风险。

  比如,手术时间过长、孕妇长时间平卧位、子宫压迫下腔静脉有可能会造成孕妇低血压,使子宫胎盘血流灌注减少,从而造成胎儿宫内窘迫;除此之外,手术还有可能会诱发宫缩,造成流产或早产。

  所以,术中和术后还是需要加强监护。

  虽然孕期卵巢肿瘤整体发生率低,但是预后良好。所以,如果孕期发现有卵巢肿瘤,一定要客观对待、配合检查和治疗。

  相比发现后再治疗,最好还是提前预防,毕竟怀孕是一件充满喜悦的事情。

  为了大大降低卵巢肿瘤的患病概率,对于女性来说,孕前检查和孕期产检就显得格外重要,早发现、早治疗。最后祝愿每个孕妈妈都能健健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