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亲子母婴

医生提醒:孩子最好3岁时进行定期口腔检查

来源:合肥晚报 时间:2022-08-30 作者:张婷婷 唐萌

  怎样进行儿童牙齿的早期干预?口呼吸、地包天等症状要如何防治?近日,记者从合肥市口腔医院了解到,医生提醒,儿童牙齿的早期干预很重要,家长最好在孩子3岁时就开始进行定期口腔检查,避免错过最佳时机。

  儿童早期矫正年龄段为3-12岁

  合肥市口腔医院正畸二科副主任医师刘昕介绍,很多人对儿童牙齿的矫正存在一个误区,认为要等到孩子十二三岁换完牙之后才能进行矫正,但其实这时颌骨牙床的发育基本已经接近尾声,矫正时可能需要拔牙来腾出空间,而且这种方式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充分利用孩子的生长发育潜力,也没有解除口周肌功能异常这一病因。

  据了解,儿童早期矫正的年龄段主要从3岁乳牙完全萌出,至12岁恒牙全部换完,整个过程包含了乳牙期、混合牙列期、恒牙期。早期矫正不仅可以改善牙齿排列,预防错颌畸形的发生,同时还可以预防口腔疾病,减少牙外伤的可能性,对面部发育也非常有好处。

  此外,如果孩子在乳牙期出现严重龅牙、地包天此类问题,则需在3-5岁就开始进行干预矫正。医生建议家长最好在孩子3岁时就开始进行定期口腔检查,避免错过最佳时机。

  口呼吸?2-6岁患者多为这种原因

  孩子出现口呼吸症状怎么办?医生介绍,首先需确定口呼吸的形成原因。2-6岁患者的口呼吸多为腺样体和(或)扁桃体肥大引起的病理性口呼吸。对腺体重度肥大、堵塞鼻后孔超过50%的患者应尽早手术,同时摘除腺样体和扁桃体,以减小其对全身和颅颌面生长发育的影响。

  此外,青春期前后是腺样体和(或)扁桃体肥大的第2个高峰期,专家介绍,对于腺样体和(或)扁桃体肥大造成的口呼吸患者,建议进行呼吸睡眠监测,诊断其阻塞严重程度,再确定治疗计划。(张婷婷 唐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