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亲子母婴
小孩子防中暑 高温时段不出门

来源:生命时报 时间:2021-07-29 16:51:47 作者:王会娟 吴珺

  三伏天,气温高,孩子因身体各系统发育不够完善,体温调节功能差,发生中暑的风险比成人高,也更严重。因此,小孩子更要防中暑。

  小孩子中暑有轻症和重症之分,前者可能会有口渴、唇干舌干、无精打采、看起来有点蔫儿等表现。有些孩子还可能会发生手臂、小腿、大腿等部位的肌肉痉挛,并感到疼痛;后者症状会加重,出现面色异常红润、大汗淋漓、浑身无力、剧烈头痛、恶心、呕吐等不适,严重者发生抽搐痉挛、意识模糊,甚至陷入昏迷。

  小孩防中暑,每天高温时间段(上午10点到下午4点)尽量不出门,不让孩子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高温天要不断地、小量地、随时补充水分;出门要穿透气性好、浅色的棉质衣服;家长随身携带藿香正气丸、仁丹、十滴水、风油精等防暑降温药物;不要将婴幼儿、儿童单独留在车里。

  如果孩子不慎发生中暑,需立即将其移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如走廊、树荫下;然后,让孩子仰卧,松开或脱去衣服,尽快降温,也可用凉凉的湿毛巾冷敷孩子头部,或洗温水浴。需要注意的是,孩子不适症状未消除前,不要让其进食或喝水,待症状缓解后,适当喝点绿豆汤或淡盐水。如果孩子出现精神萎靡、烦躁不安、惊厥、抽搐等严重症状时,不要拖延,立即送医。(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王会娟 主任 吴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