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亲子母婴
14种儿童感冒用药说明书修订 增加需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使用警示语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时间:2021-04-28 16:09:54 作者:落楠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落楠) 近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对氨酚麻美口服溶液等14个品种药品说明书增加警示语,不建议家长或监护人自行给2岁以下婴幼儿使用,并修订注意事项。记者发现,这14个品种均为儿童感冒用药,多为非处方药。

  这14个品种为氨酚麻美口服溶液、氨酚麻美糖浆、小儿氨酚烷胺颗粒、氨酚伪麻那敏咀嚼片、小儿复方氨酚烷胺片、小儿氨咖黄敏颗粒、氨金黄敏颗粒、氨咖愈敏溶液、儿童复方氨酚肾素片、氨咖黄敏口服溶液、氨酚伪麻那敏分散片(Ⅲ)、小儿氨酚那敏片、小儿氨酚黄那敏片、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

  药品说明书修订要求明确,增加警示语“不建议家长或监护人自行给2岁以下婴幼儿使用本品,应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使用。”在注意事项方面,增加“不建议家长或监护人自行给2岁以下婴幼儿使用本品,应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使用。”增加“应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用法用量使用,避免用药过量。”将“不能同时服用与本品成份相似的其他抗感冒药”改为“应避免合并使用含有相同或相似活性成份的抗感冒药。”

  14个品种涉及诸多药企。记者在国家药监局网站检索发现,仅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就有254条批准文号相关记录,涉及华润三九(黄石)药业有限公司、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哈药集团制药六厂、亚宝药业四川制药有限公司等企业。

  (责任编辑:宋佳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