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亲子母婴
营养师支招如何给孩子选零食

来源:安徽商报 时间:2021-01-28 10:36:51 作者:

  不少家长逛超市爱给孩子多买零食。不过,零食吃多了不仅会导致孩子偏食、挑食和肥胖,甚至还会导致便秘。1月27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在合肥走访发现,很多商场和超市的零食售卖区都处于“火爆”状态。尤其是春节临近,零食也是被列在年货单中。据悉,去年6月15日,国内首个儿童零食标准《儿童零食通用要求》正式实施,要求儿童零食不能含有反式脂肪酸,要做到少添加糖盐油。那么超市里这些儿童零食情况如何?


   

  商场超市零食区成“香饽饽”

  日前,一则男童由于吃零食导致脱肛的新闻引发众人热议,吃零食怎么会和脱肛联系在一起?据了解,孩子食用过多零食会导致便秘,而便秘则是孩子出现脱肛的主要原因。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金寨路一家商超内探访,发现零食区是备受消费者光顾的区域之一。巧克力、棒棒糖、辣条、果冻、瓜子……都被摆在显眼位置,由于春节邻近,一些零食大礼包更加受到顾客青睐。

  采访中,很多市民表示并不知道《儿童零食通用要求》,按照新标准规定。

  不过,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超市零食区的货架上,各种食品、饮料,几乎没有一种被明确标注儿童零食等字样。而市面上哪些儿童饮料、儿童牛排、儿童水饺、儿童饼干等,虽然打着“儿童食品”的名义,但是对于儿童标准定义却很模糊。

  两餐之间可加点零食,但须控制量

  那么如何保障孩子营养均衡呢?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医师李远碧表示,中国学龄前儿童有一个平衡膳食宝塔,2~5岁的儿童对于盐、油、奶类、大豆、坚果、肉、蛋、水果和蔬菜等方面都有明确的规定。“建议学龄前的孩子要规律就餐,每天饮奶、饮水,正确选择零食。”

  据悉,《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在儿童零食营养健康及安全性上进行了明确规定。比如,儿童零食所使用油脂不应含有反式脂肪酸,不能使用经辐照处理的原料。此外,还提出了少添加糖、盐、油的规定,并要求规定氯化钠、蔗糖、脂肪的限值。这些指标充分考量了儿童身体的耐受性、排解能力以及健康饮食习惯的养成需求。

  李远碧表示,孩子并不是不能吃零食,儿童青少年正处于长身体的阶段,两餐之间加一些零食,可以补充必须的营养,但是一定要控制食用量。此外,李远碧指出,6~12岁的儿童饮食模式要逐渐从学龄前期的三顿正餐、两次加餐向相对固定的一日三餐过渡。同时要少吃高盐、高糖、高脂肪零食,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 苏洁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文/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