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亲子母婴
医生提醒:宝宝的口味,从怀孕开始培养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时间:2020-10-19 08:05:00 作者:

  吃饭难是很多宝宝的常见问题:有些不爱吃蔬菜,有些只吃几口就饱,还有些需要追着喂。挑食偏食易导致营养不均、不长个、免疫力差,面对挑食的宝宝,妈妈们该怎么办?

  研究表明,宝宝的味觉发育从胎儿期就开始了。人类主要依靠舌头上的味蕾辨别“酸甜苦辣”,胎儿的味蕾在妊娠3个多月起开始形成,妊娠中后期味蕾数量逐步增至高峰,宝宝可以从羊水和母乳中感知母亲的口味。想让宝宝以后不挑食,准妈妈在孕中期就要开始培养宝宝的口味,做到均衡膳食、平衡口味、不挑食偏食。

  宝宝开始添加辅食后,父母要做好表率,培养其正确的饮食观。一般4~6月龄给宝宝添加辅食,最开始添加含铁米粉、蛋黄,逐样添加,逐步过渡。1岁以内的宝宝饮食尽量不要添加盐和酱油,培养宝宝清淡的口味。1~3岁的幼儿,规划好每餐进食时间,定时进餐,饮食不规律会影响宝宝食欲,每餐不宜超过30分钟。4~7岁孩子,父母可以让他参与烹饪过程,比如买菜、洗菜,独立做一些简单操作,比如搅拌鸡蛋、凉拌黄瓜、摆盘、揉面等。(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医师 安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