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亲子母婴
剖宫产易母乳不足?专家厘清四大误区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20-09-07 07:25:00 作者:

  一位二宝妈忧虑,一胎剖宫产后,担心麻醉影响乳汁,对宝宝身体不好,等了7天才喂奶,导致奶水严重不足。二胎怎么办?又要剖宫产,会和一胎一样,只能继续上奶粉?

  对剖宫产后哺乳没信心,各种担心一大堆。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产科护士长周泳宜表示,这些烦恼其实是妈妈们对母乳喂养的典型误区!

  一位在市红会医院生产的二胎妈妈,在周泳宜的指导下,手术后半小时开始给二宝喂奶,坚持每天按摩乳房,几天后奶水就充盈了起来。下面跟着记者一起来看看如何走出剖宫产妈妈的认识误区吧!

  误区一:

  剖宫产妈妈真的不适合立即喂奶吗?

  有人担心母乳里有残留麻药,其实过虑了。因为开奶的最佳时间就是宝宝出生1小时之内,不论是顺产妈妈还是剖宫产妈妈,都应尽早让宝宝吮吸,刺激乳汁分泌。

  剖宫产妈妈不用担心麻药和消炎药会影响母乳。其一,药性不会影响到胸部,等到妈妈清醒后,麻药已经代谢完了。其二,医生考虑到妈妈生产后需要哺乳,通常会选择对母乳没什么影响的药品。

  另外有科学依据指出,出生后婴儿立即吮吸,会刺激下丘脑释放缩宫素,促进子宫收缩,有利于子宫复旧,减少产后出血。且哺乳有助于产后体型恢复,比非母乳喂养的妈妈能更快更多减掉脂肪和臀围。

  误区二:

  剖宫产妈妈觉得没奶就不让宝宝吮吸?

  情绪才是影响开奶的最大绊脚石。“哺乳是一项自信的游戏,当你孕育婴儿的时候,身体自然会孕育乳汁。”

  为什么许多刚刚生产完的妈妈总感觉乳房不充盈,甚至感觉没有奶水呢?

  周泳宜表示:“这仅是你的一种自我感觉。”

  剖宫产妈妈体内的催乳素一时达不到迅速催乳的程度,少到不易察觉。但这并不代表妈妈的乳房不产乳。其实,刚出生的宝宝胃容量也就如玻璃弹子一般大小,即5ml左右,一次吮吸并不需要多少母乳,三天后宝宝的胃才增容到初生蛋一般。经过婴儿吮吸的刺激,产后妈妈的大脑会分泌越来越多的催乳素,伴随着吮吸的频率和强度,母亲的乳房如解封的聚宝盆,会源源不断产出更多乳汁。如果哺乳次数少,或者妈妈感到疲惫、紧张、疼痛、焦虑时,神经反射则会抑制催乳分泌,产奶量就会下降,甚至消失。

  所以,剖宫产妈妈不用着急催奶,每天保证让宝宝吸吮8次以上即可,宝宝的吸吮就是最好的催奶方式。

  误区三:

  奶水清淡就是没营养吗?

  清淡的奶水最为珍贵,又叫初乳(产后5天内分泌的乳汁),是一种富含免疫球蛋白(SIgA)和各种维生素矿物质的低脂奶。

  喝到吐奶绝不是正确的判断方式,母乳能否让宝宝获得满足,按需哺乳是前提。每次哺乳完后,宝宝能够间隔1小时以上再表现出需要的情绪(哭)或动作(觅乳),就可以证明妈妈的奶水足够满足新生儿一次所需,宝宝的大小便、体重变化也能证明母乳是否保证了宝宝所需。

  误区四:

  哺乳期间妈妈要多吃多喝吗?

  很多妈妈都经历过为了增加奶水的营养,被迫进食各种汤水、食物,身材猛涨奶水却不见多的煎熬。其实,日常生活中,绝大多数妈妈在孕期摄入的营养足够丰富,不管是顺产还是剖宫产的妈妈,在分娩后一周内,饮食上都应该以清淡易消化、不油腻不刺激为主,比如小米粥、馄饨等就是不错的选择,而一些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暂时不宜吃,防止黏稠的乳汁淤堵乳腺管,造成乳腺炎等疾病。

  事实上,母亲轻松稳定的情绪和宝宝的有效吸吮才是最好的催乳师。

  科学研究证明

  母乳喂养的宝宝更优质

  周泳宜指出,母乳富含优质蛋白质、糖类、必须脂肪酸、消化酶、免疫因子、维生素、矿物质,适当比例的钙、磷,易于消化吸收又不易被污染。

  研究显示,母乳喂养的儿童智力测评得分比非母乳喂养的儿童要高出4.9分,母乳中的免疫物质也是减少宝宝发生感染性疾病的最好屏障,母乳喂养的宝宝会成长为更精壮的人……

  当娇嫩的宝宝趴在妈妈柔软的身体上吮吸乳汁时,母子间彼此传递着温暖、舒适和安全的感觉,哺育母乳的过程不仅会让妈妈、宝宝体验到无比的幸福和喜悦,还能促进宝宝神经系统发育。(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卢从斌、郭姣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