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亲子母婴
婴幼儿配方乳粉中“三聚氰胺”连续11年零检出

来源:中国妇女报 时间:2020-06-09 08:11:56 作者:

  6月7日是世界食品安全日,市场监管总局食品抽检司有关负责人就2019年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指出,2019年市场监管总局完成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24.4万批次,覆盖33大类食品,检出合格产品23.8万批次,不合格产品5773批次;监督抽检的总体合格率为97.6%,与上年持平,较2014年上升2.9个百分点。

  该负责人表示,2019年监督抽检结果显示,我国食品安全状况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一些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治理取得积极成效。但我国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多、消费体量大、“从农田到餐桌”产业链条长、网络销售等新业态层出不穷,有的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甚至逐利枉法、违法犯罪,食品安全形势仍然比较复杂,一些食品安全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

  一些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治理取得成效。通过专项整治,餐饮食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的抽检合格率分别较上年提升0.9和2.3个百分点,均达到97%;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检出率为0.02%。其中,婴幼儿配方乳粉中“三聚氰胺”连续11年零检出。

  同时,个别品类食品抽检不合格率仍然较高。从食品抽样品种看,冷冻饮品不合格率为6.1%,虽较上年下降1.1个百分点,但仍处于较高水平,主要是微生物污染问题;从食品抽样环节看,网购食品抽检不合格率为3.2%,比上年升高1.2个百分点,反映出网络平台销售食品仍需进一步加强监管。

  该负责人表示,对于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均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对该批次产品采取了封存、下架、召回、核查处置等措施,着力防控和化解食品安全风险;并加强溯源管理,及时通报相关部门强化监管措施,开展联防联控。

  “2019年,完成国家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行政处罚5214件,罚没金额1.6亿元。监督抽检和核查处置信息,已通过各级政府网站或媒体向社会公开。”该负责人表示。(记者富东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