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地方动态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3-04-27 作者:陈爱群 冯彩桂

  基层医保服务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年来,池州市石台县医保局不断完善基层医保服务体系,打造“四个一”医保便民服务体系,持续提升群众医保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织好“一张网”,在参保人员上做到精准对接。织好“宣传网”。聚焦“线上线下”宣传,拓宽宣传维度。线上运用新媒体服务人群多、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等特点,持续推送热点待遇保障政策解读及经办服务网上办事项。线下走进定点机构、乡镇、村、街道医保经办服务大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材料、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开展医保政策法规系列活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样化的宣传格局。织好“排查网”。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参保情况协同乡村振兴、卫健、民政、残联等部门,对普通城乡居民参保协同乡镇、税务等部门全面开展拉网式排查。2023年,全县城乡居民参保82635人,农村低收入人口全部参保,参保率稳定在99%以上,做到了常住人口基本医保全覆盖。

  搭好“一个平台”,在信息共享上做到协同便民。“医保自助终端”一体机、皖事通、池州市医疗保障局公众号等医保网上办事平台连接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集医保业务申请、业务查询、政策宣传、专家评审等功能,为方便群众在线查询、申办事项提供基础支撑。对具备网上办理条件的政务服务事项,及时开通申办入口,做到医保网上办事平台信息共享、业务协同。

  再造“一个模式”,在申报办结上做到高效便捷。持续提升异地就医管理服务效能,异地就医人员可通过电话、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安徽医保公共服务网、皖事通等方式进行异地备案,备案后即可直接结算。推进环节流程再造,机制化推进“局长走流程”等活动,进一步简化流程,提挡加速。门诊慢特病开通网上申报,参保人员随时申报、随时受理,认定时限缩短到实时申报、实时受理、20个工作日内出具认定结果。严格落实“一次告知、一表受理、一次办好”,不设立“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模糊条款。

  抓好“一个标准”,在经办服务上做到精细暖心。以解决群众办理医保公共服务痛点、难点、堵点为着力点,构建“15分钟医保服务圈”,将适合基层办理的服务下放基层,逐步增加基层可办服务事项,畅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推进医保经办服务大厅硬件标准化建设,设置业务服务区、业务办理等候区、自助服务区及信息公开区等,配备了叫号机、复印机、饮水机、政策宣传栏及老花镜、常用药品等便民设施(用品)。强力推进经办大厅软件标准化建设,健全和完善“一窗综合受理”、“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工作制度,实行“综合柜员制”。常态化开展“医保讲堂”,努力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全面落实“好差评”制度,摆放电子评价器、意见反馈本、投诉电话等,多渠道监督评价工作人员服务能力、服务质量等,全面推动服务质效提升,不断提高了群众的体验感和满意度。(陈爱群 冯彩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