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地方动态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3-02-02 作者:

    加强风险研判。针对医保基金面临增收空间小、收支难以平衡的难题,通过政府主导、乡镇主抓、部门联合,强化基金征收,夯实基金底盘,力求“应收尽收,应保尽保”;全面实施定点医疗机构DRG付费方式改革,从根本上激发医疗机构规范行为、控制成本、合理收治的内生动力,引导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和患者有序就医;建立基金运行分析和风险预警制度,确保基金运行平稳、保障适度。

    加医保服务。提升业务技能,坚持“练兵比武”、业务培训,努力提升医保经办人员的业务技能。优化医保服务,依托医保“全国一张网”,优化完善医保结算系统,加大经办人员培训,让群众真正在家门口享受快速、便捷的医保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加基金监管。通过专项检查、交叉检查、飞行检查、重点联合检查等多种手段,全方位、全覆盖加大对各医疗机构的行为监管,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医疗保障领域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对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医院主要负责人进行警示教育和集中约谈。截至目前,已检查医药机构457家,检查覆盖率100%,已处理50家,追回医保基金255.55万元,扣除违约金55.66万元。

    加强政策宣传。积极探索医保政策宣传新模式,拓宽宣传渠道,充分运用融媒体、村口小喇叭、电子显示屏、宣传折页、会议培训等线上线下平台多维度进行宣传,加大对“医保缴费、门诊报销、住院报销、慢病申报、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等医保政策培训,将最新政策宣传到位、把群众最关注的问题解释明白,引导群众对医保的合理预期,让医保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