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地方动态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2-12-02 作者:周绪晶 丁宁 余嶂溪

  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惠民优势,落实省、市“暖民心行动”工作安排,帮助困境儿童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安徽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联合合肥市民政局公益创投“春雨助困”困境儿童服务项目组及共建单位五里墩街道共同开展“党建共建心连心,中医惠民暖童心”活动,打通医院广大党员干部与区域内困境家庭“最后一公里”,实现零距离关爱帮扶。

微信图片_20221202090914.jpg

  微心愿圆梦润童心

  “没想到写下的愿望真的能实现,没想到中医、中药这么神奇,谢谢大家!我会努力学习,将来也要帮助别人!”困境儿童小淼(化名)惊喜地说。11月29日,室外寒风瑟瑟,安徽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楼三楼会议室内却其乐融融,一场“微心愿”捐赠仪式暨中医药惠民活动正暖心开展。

  安徽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副书记翟从永,五里墩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玉山,蜀山区、五里墩街道、安徽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医院各党支部书记,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及各困境家庭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21202090923.jpg

  捐赠仪式上,医院各党支部书记代表医院分别向14名困境儿童发放“微心愿”物品。这些孩子中,有亲人生病致贫的、亲人离世家中无主要劳动力入困的,还有低保家庭儿童等,“微心愿”承载着“小幸福”,却蕴含着“大爱心”。孩子们收到心愿礼物,满脸喜悦。小小的礼物带给孩子们的不仅是物质的捐赠,更是对孩子心灵的关爱。

  翟从永表示,近年来,医院党委积极探索与五里墩街道的党建共建新模式,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联合街道开展多次普惠周边居民的活动,都得到热烈的反响。此次困境儿童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医院7个党支部共筹得捐款金额6690元,通过“微心愿”清单,实现了孩子的一个小心愿;为孩子们讲解中医药常识,弘扬了国粹精华,不仅为困境儿童送上了物质上帮助,同时也给予了精神的关怀。同时他还对受捐赠的儿童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树立远大理想,好好学习,心怀感恩,健康成长并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微信图片_20221202090930.jpg

  “‘春雨润春芽’困境儿童帮扶项目旨在通过‘春雨’助困服务平台,链接各方社会资源,整合街道各社区周边专业团队资源,帮助困境儿童走出困境,习得助人自助的理念,健康成长并回馈社会。”项目负责人从容说道,“我们采用‘社工+志愿者+专家团队’运行模式,针对困境儿童开展形式各异的专业帮扶工作。”

  捐赠前,社工们通过征集心愿清单、微信沟通等方式,对五里墩街道及周边辖区范围内的低保户等特殊群体和困难家庭14名孩子的“微心愿”进行收集、整理和汇总,由安徽省中西医结合医院7个党支部分别进行认领,点亮孩子们的微心愿。

  中医药知识护童行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这是什么药材吗?”

  “医生,我知道,这个是菊花!”“我见过,那个是甘草!”孩子们争先恐后地答道。在安徽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第七批支援武汉医疗队成员、中国好人、外科第二党支部党员韦彪的引导下,会议室里热闹非凡。受到帮扶的14位小朋友们正在了解预防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医药基本常识及常见中药材。活动现场,韦彪还手把手地教小朋友们用提前配制好的药材制作具有防疫作用的中药香囊。孩子们一个个化身为小药童,俨然沉浸在制作香囊的乐趣中,整个会议室香气萦绕,氛围浓郁。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怎么预防便秘吗?”该院内科第一党支部党员、推拿科医生杜鹏化身为和蔼可亲的杜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小儿便秘等疾病的防治方法,向困境儿童家长示范了简便、易操作的保健推拿手法。大家不禁发出一阵阵惊呼,惊讶于中医药及传统推拿技法的神奇。

  “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这样的活动有助于展示中医药的魅力,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一颗传承中医药的种子,帮助孩子们提高保护身体健康意识,提升综合素质。”韦彪说,“我想告诉孩子们,困难只是一时的,只要你们努力学习,美好的生活就在前方等着你们。”

微信图片_20221202090947.jpg

  “发起爱心捐款后,大家热情响应,捐款数额远远超过了孩子们所列的清单金额,还有很多人私下里联系我们,想要一对一的捐赠物资。协商后,我们又给孩子们购买了一些过冬必备物品,给他们每人点了一份可口的晚餐,希望可以给予他们小小的慰藉。”该院党委工作部主任李卓说,除了单一的‘输血式’物质帮扶,我们还在党建引领下,利用中医药特色优势,让孩子们掌握一些简单的中医药防病治病的方法,认识推拿等中医技术,提供‘造血式’精神帮扶,帮助孩子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走出内心的困境。”

微信图片_20221202090956.jpg

  据悉,自2018年起,该院党委即与五里墩街道党委持续开展义诊活动、健康讲座、急救项目进校园等共建项目,普惠社区居民。今年7月,该院党委又与五里墩街道党委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双方共建服务更加精细化,从原先的单项义诊服务发展到精细化对接,医院6个党支部分别与街道6个社区党委结成党建对子,结合党员志愿服务、发挥专业优势,每年为群众办好事。双方通过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互通有无,在共建中推动合作,在合作中达到共赢。本次“微心愿”捐赠及中医药惠民活动是双方党建引领、结对共建,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之一,是双方面向未来、携手共进、协力共赢的有力举措。医院将以党建共建作为加强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将党建引领发展的成果惠及百姓。(周绪晶 丁宁 余嶂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