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地方动态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2-09-08 作者:陈爱群

  《“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描绘了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蓝图,用公平医保、法治医保、安全医保、智慧医保和协同医保概括了医保改革发展需要完成的待遇保障、筹资运行、支付机制、基金监管、医药供给侧和医保公共管理服务的基本目标。近年来,池州市石台县医疗保障局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医保发展目标,推进“五个医保”建设,让医保事业更加惠民便民。

  公平医保。石台县医保局积极推进全民参保,落实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促进基本医保保障更加公平。2022年我县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95639人,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5%以上,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稳定在80%和70%左右,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稳步推进,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

  法治医保。根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印发《石台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实施方案》,与各定点医药机构签订医疗保障服务协议,夯实医保法治基础。在普法守法方面,通过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促成全县参保人法治观念提升,全民自觉依法参保、就医和享受医保待遇,“两定”机构自觉遵守服务协议内容。

  安全医保。医保基金安全是医保的核心。石台县医保局强化基金运行监测预警机制,制定我县医保基金运行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预案。推进基金监管全覆盖,与纪检、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联动实施综合监管。推进DRG支付方式改革和医共体建设,有效引导合理医疗、控制次均费用。其次是信息和数据安全,依法加强信息和数据安全管理,并发挥数据生产要素功能,在保证信息数据安全的基础上,为DRG支付方式改革、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公共服务等医保管理事务提供信息数据支撑。

  智慧医保。全国统一的信息平台显著提升了医保信息化水平。实现医保“掌上办”、“网上办”,基本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备案等多项高频医保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可办率达50%,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已覆盖全国所有统筹地区。

  协同医保。石台县医保局积极推进DRG支付方式改革和医共体建设,充分发挥药品耗材的集中采购、医保目录准入等作用,有效引导医药、医疗价格回归合理水平,撬动医药、医疗机构向成本控制、优化资源配置的运行机制转变, 助力“三医联动”改革。(陈爱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