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地方动态

来源:中安在线 时间:2022-09-06 作者:郑根彬

    医疗保障须亮好“绿灯”,要施良策、提效率,兼顾贫困“应保尽保”根据《东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作的通知》规定,给予监测人员个人缴费160元定额资助,及时将全县符合条件的脱贫不稳定和纳入相关部门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人员给予160元财政定额资助,同时积极与各乡镇沟通对接,确保监测对象全员纳入医疗保险覆盖范围,做到“应保尽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今年1-7月,资助参保32160人,资助参保金额910万元;实施医疗救助28066人次,救助金额961.88万元。

    医疗保障须亮好“黄灯”,要听民情、解民忧,优化服务“应暖尽暖”精简办理材料、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积极实现一网通办、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通过政府网站和各类媒体传达相关政策措施,回应群众关切,解答群众疑惑;序时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各项工作,力推医保结算由“卡时代”迈入“码时代”。在医保公共服务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加速医保信息平台建设,通过医保信息共享,优化办事环节,减少非必要材料,构建高效便捷的医保服务网格体系,提高服务效率。

    医疗保障须亮好“红灯”,要严纪律、强监管,保障权益“应守尽守”成立维护医保基金安全领导小组,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综合监管制度;以国家省市县医保局曝光的公立、民营、参保人欺诈骗保共19个典型案例为镜鉴,开展“织密基金监管网 共筑医保防护线”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对经办机构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提高相关业务人员对医保基金防控意识;深入乡镇、社区、“两定”机构宣传相关法律法规,通过欺诈骗保典型案例曝光,警示约谈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专项检查等措施,进一步强化医保基金监管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2022年以来,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62家,处理违规违约机构38家,追回医保基金63万元。通过严查违规行为,增强各定点医疗机构的“底线”和“红线”意识,守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郑根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