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地方动态
芜湖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升

来源:芜湖卫健委 时间:2022-03-02 作者:

  自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和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以来,芜湖市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落实“每个人是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体系,配套落实项目资金,在加强政策引领、宣传发动、考核考评和监测评估等方面狠下功夫,全面深入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

无水印.jpg

  健康入万策,健康促进县区建设成效显著

  芜湖市积极构建社会健康共治新格局,先后有弋江区、南陵县、无为市、繁昌区和湾沚区等5个县市区建成或在建国家级和省级健康促进县区,通过建立健康促进长效机制及工作网络,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组织跨部门行动推动健康政策的落实,全面开展健康促进机关、学校、企业、医院、社区和健康家庭等场所的创建。健康中国行动的实施主体正逐步从单纯依靠卫生健康部门向全社会整体联动转变,全民参与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弋江区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区的过程中,充分挖掘区内“高新区企业”、“高教园区”、“驻区医院”、“文体中心”、“滨江公园”等优势,逐步形成了“拉手企业、携手高校、牵手医院、握手滨江、联手体育”的“五指弹琴”综合模式,不断探索健康促进发展策略,建立了弋江特色的健康促进工作长效模式,并于2021年以优异的成绩荣获国家级健康促进县区称号。

  南陵县把省级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与民俗文化有机结合,重点打造“一镇一品健康行”品牌,将健康元素融入腊八一江情、相约霭里、诗画何湾、家发桂花节等当地特色民俗节日活动,跨部门活动有声有色,群众参与氛围高涨。

  全媒体联动,落实健康知识普及专项行动

  芜湖市紧密围绕健康知识普及专项行动,建立完善健康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通过举办媒体培训座谈会,不断加强与媒体的沟通和交流,先后在电台电视台、芜湖日报、大江晚报、今日芜湖APP等媒体平台开设健康科普专栏,用人民群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普及健康知识和技能,《天天健康》、《十分健康》等一批优质健康栏目在江城广为人知。

  芜湖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与芜湖传媒集团签订合同,在电视台新闻频道、生活频道、公共频道等播放健康素养公益广告,并利用全市1200台公交车的1900块屏幕,轮播健康素养公益广告,每天早中晚高峰时段滚动播出。芜湖市发挥新媒体优势,全年开展12轮健康有奖答题网络宣传活动,参与人数高达35万人次。

  巡讲进基层,做健康知识传播者和实践者

  芜湖市围绕《健康素养66条》、“三减三健”、合理膳食、无烟生活、科学就医、合理用药、科学健身等主题内容,广泛开展健康巡讲“百百千”行动,遴选市级健康巡讲专家102名,定期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和农村开展健康巡讲。

  2021年开展健康主题巡讲614场次,参与群众近5万人次。群众身边的基层医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学教结合的形式,纷纷投入健康科普讲座的行动中,2021年有三名巡讲专家入选省级健康专家库成员。

  2021年,芜湖市开展健康素养监测扩点增样工作,全市各县区均纳入健康素养监测系统,2021年累计调查3897人,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8.93%,较2020年25.11%提升3.82%,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等一系列工作成效日渐凸显。